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文产令国内权威叫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2:04 云南日报

  前来参加本期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的“客座教授”,都是国内外响当当的文化、经济学界权威。比如,前世贸谈判专家、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新闻出版署副署长邬书林、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以及北京大学等著名学府的专家级学者。这些高居讲坛、众人仰慕的对象,一到云南,面对云南文化产业的一片繁荣,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们给云南带来了世界先进的文化产业发展理念,也给世界带去了云南人发展文化产业的追求与奉献。

  作为世贸首席谈判专家,龙永图可谓见多识广。他的评价一语中的:“云南文化产业取得了许多巨大的成就。”

  作为行业主管官员,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对全国各地发展文化产业的情况如数家珍。他也把云南文化产业的发展放在了很高的位置:“云南走在了全国的前面,是全国学习的典范。”

  记者通过几天的深入采访,充分体会到这些评价并非虚言。通过多年积淀,特别是最近两年的努力,我省文化产业建设在全国异军突起,捷报频传,获得全面丰收,进入全国前列,引起全国震动。云南获得了首个鲁迅文学奖,舞蹈比赛更是大获全胜,音乐奖项超过了中央音乐学院,更不用说北京、上海了。被专家认为是:不可思议!

  我省文学艺术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加速发展的现象被国内外专家和舆论界称为“云南现象”或者“云南模式”。在一些全国性的会议上,“云南现象”和“云南模式”屡屡被提及,云南发展文化产业的“典型案例”在全国广为传扬,被很多省市当作宝贵经验前来参观学习。

  除了《云南映象》、《玛的十七岁》、《好大一对羊》等一大批作品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外,云南11个艺术门类参加全国性比赛,有6个艺术门类进入全国前六位。舞蹈作品在全国荷花奖的19个奖项(连金、银奖在内)中,有7个被云南摘取。

  去年,省统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文化产业统计指标体系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省文化产业占GDP总量的4.1%,174亿元,净增100亿元。云南的统计体系被当作全国的统计体系进行推广。

  张子卓(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