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汉万件赝品欲建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2:37 东南快报

  家中藏有万余件收藏品,其中不乏三千年前的琉璃古琴、战国时期的编钟,以及郑板桥、唐伯虎、张大千等古今名人字画,并欲建立私人博物馆。近期,有关安徽省合肥市民间收藏者王传德的新闻经电视台、报纸的大力宣传后,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很大反响。然而,闻讯赶来的文物保护专家上门查看后,却从中发现了很多疑点,大部分文物属于赝品。

  提三大条件合建博物馆

  近日,记者对王传德老汉进行了采访,他告诉记者,他搞收藏30多年了,涉猎面广泛,最多的是名人字画,有1200多幅,再加上奇石、珠宝、陶器等,大大小小有一万五千多件。

  谈起藏品,王传德既兴奋又惋惜地说:“这么多无价宝已经放不下了,得找个好地方给它们‘安家’啊,不能再像那块价值上亿元的‘蛋白石’一样丢了。”在店中,王传德告诉记者,最近,他忙得不可开交,找他合作建博物馆的可太多了。为此,王传德开出的条件是:对方必须能提供300平方米的展馆;另外提供一套120平方米至150平方米的住宅,房屋产权为王传德所有;最后,还要保留王传德的经营权(出售文物)。能满足这些条件才可以谈。

  小店失窃市长批示调查

  上月底,王传德的店内传出新闻——店内一枚蛋白石丢失。王传德立即向警方报案,同时拨通了市长热线。热线立即作出紧急回应,批示由瑶海公安分局负责侦查。

  记者在王传德的小店“古今堂”内看到,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宋代汝窑瓷器比比皆是;唐三彩、康熙五彩尊等“随地安家”;四个一样的战国小编钟被挂在门框上当风铃;一架琉璃古琴被用来垫水瓶。店内只有一条狭窄的通道,稍不留神就可能碰倒一个“无价宝”。

  蛋白石值十亿元没证据

  在合肥市瑶海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负责办理王传德藏品失窃案的刘俊告诉记者,针对此案,刑侦大队已经展开调查,但报案人王传德自称丢失的蛋白石价值十亿元,却拿不出能证明这块石头身价的任何证据,也找不到证明人。

  “单凭他嘴说价值十个亿不行,因此,公安机关只能把这个案件当成一般的普通案件处理。”刘俊说。

  “天价”藏品一文不值

  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副研究员彭国维看到新闻后十分震惊。如果大量珍贵文物在民间得不到应有的保护,国家文物保护部门不会坐视不管。但彭国维与文管处副处长一起拜访“古今堂”后发现,“那里除了民俗配饰外,其余‘文物’都是赝品”。

  彭国维说,就拿门口挂着的编钟来说,四个是一模一样的,大小相同。春秋战国时期,制造青铜器的模子都是泥巴做的,只能使用一次,不可能有一模一样的编钟。(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