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心中有杆秤,秤砣是百姓——记闵行公安分局社区民警刘志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2:40 公安部网站

  在闵行分局2000多名警察中,刘志森是那样的普通而平凡,他没有一官半职,没有惊心动魄的传奇经历,也没有撼人心扉的豪言壮语。刘志森心里有的只是老百姓,牵挂着的是老百姓的安危冷暖。因为刘志森的心里有杆秤,秤砣就是老百姓。

  “刚开始做社区民警的时候,心里头真是没有那个底儿,但是我坚信一点,自己是为百姓服务来的。”

  有着10年警龄的刘志森,做过交警、巡警、户籍警,可对于社区警务来说真是个门外汉,然而,2004年年初的一天,所长找他谈话:“今天起,金斯居委、西郊村、先锋村等这四个高档社区,一共2000多户家庭、5000多人口,都归你管了,要有个思想准备啊!”

  刘志森琢磨出李所长这句话的分量。这四个居委所在的这块地方,是休闲娱乐与家居生活相结合的现代社区之一,这种休闲与家居功能相互深透给老百姓的生活带了不少便捷和乐趣,然而,也正是这种现代文明造就的多元化社区,使得老百姓与商家之间沉积了不少矛盾,也带给刘志森——这个连一个月社区民警都没做满的他不少烦恼……

  2004年3月20日早晨7点,刘志森早早地出现在社区,“串百家门、知百家情”。与往常不一样的是,居民们睁着惺忪的睡眼,驻足在社区那条商业街上的卡拉OK厅门口,从一张张充满怨气的脸上,可以看出昨晚这些老百姓肯定又被对门喧嚣的卡拉OK声音吵得无法睡眠了。

  这不,OK厅的老板被愤怒的居民堵在了门口,紧张的气氛向四周弥漫开来。

  “夜里,阿拉好不容易哄小囡睡着了,你们哇啦哇啦,又把小囡吵醒了,我们哄了她整整一夜,都没合过眼啊!”王阿姨的家正正好好贴着这家OK厅的后窗,每天晚上,54岁的王阿姨要哄着宝贝孙女进入梦乡后,她才去睡。

  “那我的店就不要开拉,卡拉OK厅啊,又不是咖啡厅,声音总归是大的呀,我没办法啊!”老板辩解着。

  自打去年这家店开张后,这个噪音扰民的问题一直存在着。老百姓们好几回找老板理论,都没有结果,后来又找过物业,物业出面协调后,依然噪音四溅,久而久之老百姓的心中自然就有了怨气。刘志森看见这边人头攒动,便急急忙忙走过来,想探个究竟,还没等他站稳,几十双老百姓的眼睛齐刷刷地盯上了他。

  “你们做警察的,管不管这种事啊?”这话可有着千斤、万斤的分量。

  老百姓并不认得这个刚来的民警,但是他们知道带警徽、穿警服的人,可得管着百家事。老百姓的睡眠受到了噪声的侵扰,却没有人能管得了这事儿,找老板理论,又吃了闭门羹,自然把这一肚子的气撒在了身边这个穿着警服的刘志森身上。

  在听了双方的陈述后,刘志森对事情的原委有了个大致的了解。

  刘志森理解老百姓的心情,他当即向居民们致歉,同时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他们,并当场允诺,只要居民再受到噪音打扰,不管白天或黑夜,也不管工作或休息,随时都可以找他帮助!

  刘志森作了这个承诺,也就意味着他每天24小时都同老百姓的冷暖安危串在了一起。

  当晚10时,刘志森一个人从莘庄的家里赶来小区,他站在歌厅后窗下实地勘查情况。他发现,虽然歌厅的后窗关得紧紧的,但是轰隆隆的声音还是钻出来,冲击着居民的窗户。这还是11点,要是到了下半夜,夜深人静之时,这声响就愈加显得嘈杂。不一会,他的手机就响了,说话的正是OK厅后窗对面住着的王阿姨:“声音又吵了,阿拉没法睡啊,你快来管一管!”

  刘志森找到了老板,把老百姓的实际困难耐心地向他解释,并带着他绕到后窗,身临其境地感受噪音给居民们带来的影响,老板见他如此“顶真”,当晚也就收敛了一点。

  这一晚,老百姓睡了一个安稳觉。

  然而,此后的好几天,刘志森的电话天天在半夜里响起,而每一次他都第一时间赶到,每一次找到歌厅的老板,老板都会答应地调低音量,可到第二天又是大音量了。

  一个星期之后,在刘志森的撮合下,居民和老板第一次坐下来协商此事。歌厅的老板确有苦衷,搬店是不可能的,调低了声音就扫了顾客的兴,生意也就难做了。在刘志森的协调下,居民们出谋划策,建议在后窗背面装上两层泡沫塑料夹板,一来,隔音效果定会明显,二来,也不破坏内部的美丽装潢。双方讨论之后,老板立马就安装了隔音板。

  从此,居民们睡上了安稳的觉,也开始认识这个好脾气的社区民警。

  “老百姓都是通情达理的,只要互相沟通,这矛盾不就解决了。”刘志森这样归结他成功化解矛盾的经验,然而他付出的谁又能知道呢?

  “越是和他们走得近,我就越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善良、质朴,也就愈加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之重,他们的事情也就成了自己的事了!”

  刘志森把握着每一个同老百姓沟通的机会:居民家中遇到漏水、停电,他主动上门帮助;每次发放蓝印户口、换发身份证,他亲自送到居民的手中;邻里之间产生了纠纷和摩擦,他又必定出面调解……一来二去,居民们都知道小区里有一位古道热肠的民警,也渐渐喜欢上了他。

  刘志森把自己的根扎在了社区,他的好口碑不胫而走,不少附近社区、居委的困难居民也纷至沓来……

  劳动节后的一天,天上飘着豆大的雨点。这天午后,刘志森在金斯花园居委会的办公室里参加居委例会。当一个全身衣服湿嗒嗒的阿姨突然穿过雨帘,出现在居委门口时,所有在场的人都被怔住了。没等刘志森招呼,心急如焚的严妈妈,已经一把拉着刘志森的手,眼泪哗啦啦地从布满皱纹的脸颊上滚落下来,蓬乱的长发被雨水冲散后杂乱地粘在脸庞上,阿姨拨开嘴角的头发,苦述起宝贝女儿的不幸遭遇……

  ”我,我家燕子,原本聪明伶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做过电视剧的编导……半年前,不知在哪里受了刺激,整个人开始疯疯癫癫,可把我们急坏了……这些天,劝她吃药,她非但不吃,竟然无端地打骂父母,心痛,心痛啊……“严妈妈说着,潸然泪下。

  在断断续续的哭诉中,大家弄明白了,严妈妈的家在上虹新村,这天,女儿燕子死活不肯吃药,出手打父母,情急之下,严妈妈冒雨找到了这里。一直听说社区里有个热心肠的好民警,她也就跑来向刘志森求助。

  按说,上虹新村不是刘志森的辖区,那么这件烫手的事情,八杆子也打不着刘志森。

  刘志森递了条毛巾让严妈妈擦干了雨水:“您别着急,先带我去看看燕子吧!”刘志森说着,把自己的雨伞让给了憔悴的严妈妈,自己淋在雨中,飞快地朝严家奔去……

  到了严家门口,刘志森抹了把脸上的雨水,脱下了湿透的外套。走进房间一看,事情远比严妈妈描述的要糟糕!

  客厅里围满了人,燕子的父亲瘫坐在沙发里,眼珠子盯着女儿的房门“就是不吃药,这闺女……怎么办呢?”

  无论亲朋好友怎么软硬兼施,好话、谎话、威胁话……都不管用,燕子的门依然紧闭,时而听到快节奏的舞曲伴随着鞋根碰擦地板的“喀嚓”声,时而传出阵阵骂声,时而又是砸家具的“哐当”声……

  刘志森上前,敲了敲燕子的房门:“燕子,我是刘叔叔,是这里的社区民警,开开门,我们聊聊可以吗?”

  “别打扰,我在搞创作呢!”燕子大吼。

  “我在电视上看过你编的电视剧,主人公刻画得栩栩如生,我觉得这个人物……”刘志森通过电视艺术叩开了燕子的门,然而,她毕竟患了精神疾病,一见这名身穿警服的陌生人,燕子恐惧地抓起剪刀对着刘志森喊道:“不严进来!”

  刘志森没有鲁莽行事,他推心置腹、平易近人,把燕子当成正常人一样彼此交流……半小时,两小时,四小时,憨厚的刘志森用真诚解除了燕子的戒心,燕子放下了手中的剪刀,自愿吃下了药片。严妈妈和家人们脸上露出了微笑。刘志森临走时,把手机号递给了燕子,并叮嘱着严妈妈,最好让燕子住院治疗,还有什么事情,一定再来找他。

  刘志森告别了燕子一家后,疾步走在雨后的大街上,寒风中,禁不住打了个喷嚏,他回头看着这片万家灯火,会心一笑……

  刘志森走后,燕子天天打电话找刘志森谈话,有时候选择在半夜,一聊就到了天明,刘志森始终把燕子当成自己的亲人,哄她安心就寝,叮嘱她按时吃药。

  两个礼拜过去后,燕子又发病了,父母手足无措,准备了绳子,想把燕子捆绑着带去精神病院。

  刘志森一听要“绑”着燕子去医院,连忙打电话给严妈妈,不着急,我来做燕子的思想工作。

  燕子见到刘志森后,又开始同他攀谈起来,这一谈又是4个小时。后来,刘志森叫来了单位的女同事,陪着燕子去了医院。

  7月27日,燕子终于痊愈了,严妈妈给她换新衣时,燕子突然冒出一句话:“妈,我想让刘叔叔来接我,好吗?”严妈妈惊呆了,病愈的燕子,竟然还记得好心的刘志森。

  刘志森答应来接燕子回家。在医院门口,燕子一眼就认出了他。刘志森带来了一个景泰蓝花瓶,指着瓶上刻着的牡丹花说:“燕子,你就是这含苞欲放的牡丹,今后定会绽放美丽的花朵!”

  “都不知道该怎样谢谢您,是您救了我家燕子的命啊!”在严妈妈的眼里,刘志森是那么的神奇,她搞不懂燕子为什么就专听这个民警的话,她弄不懂、她也不想再弄懂了,但她坚信找眼前这位民警帮忙,真的没错!

  “做我们社区民警的,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中管斗嘴扯皮,什么都得管着,就是管不了家里这摊子事儿。”

  刘志森向居民们公布自己的手机号后,他的工作和生活比往日更加地忙碌。他的手机成了社区老百姓们365天,24小时全天候的热线求助电话。只要有居民打来电话求助,他一定随叫随到。不过有一天,一个紧急的求助电话,被刘志森弹了回去,这个求助的人不是别人,正是刘志森的妻子,沈丽。

  盛夏的一天傍晚,刘志森匆匆回家,他发现妻子今天做的菜格外丰盛,看着眼前美丽而贤惠的妻子,自己疲惫的神态在温馨的亲情中得到了释放。在刘志森的眼睛里,妻子沈丽是真心的知己。他想着晚上还有清查工作,便大口大口地吞完了饭。沈丽提醒他:“今天是个什么日子?”

  “清查啊,一会我们社区要清查啊!”刘志森脱口而出,转眼一想,哎呀,都快把结婚纪念日给忘记了。刘志森对妻子连连说着抱歉,却还是穿上警服出了门。

  刘志森带着社区联防队员在辖区开展清查工作,这次工作主要是排查辖区“三无”人员的具体状况,这将有助于提高社区治安防范的基础工作。

  “嘀铃铃……”清查工作开展到一半,清脆的手机铃声响起。

  “志森,快,快点回家……我摔了一跤,左手臂红肿不能动了……帮帮我吧!”沈丽知道自己丈夫的工作非常繁忙,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打扰他的。可是,谁也不能避免一些意外,沈丽给女儿洗澡,却不小心在卫生间里摔了一跤,本以为没什么大碍,没过几分钟,左手臂开始刺骨地疼痛、红肿,一点都不能活动。事已至此,肯定要丈夫回家,送自己去医院了。

  “我这边离不开啊,10多名联防队员哪能没有民警带着……这样子,你自己打的去吧,孩子让她睡觉……对不起,对不起!”

  难道刘志森就这般铁石心肠?难道刘志森就不懂得亲情?他也是普通人,为人夫,为人父。可是公安工作,上了火线,就离不开这战场。刘志森狠心挂断了妻子的电话,他手机热线帮助的承诺,第一次失约了。(潘晓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