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毕玉玺捏脚甩给小姐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2:59 新闻晚报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 眉头紧锁、双眼红肿、嘴巴下咧,照片上的毕玉玺痛哭流涕……

  昨天上午9点,由北京市纪委监察局等单位主办的“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在中华世纪坛展出。毕玉玺的照片和案情被制成展板首次公布于众,同时展出的还有2000年后发案的41宗典型案例。其中不少案例属于首次披露。

  一度患上了“抑郁症”

  1990年,毕玉玺从县长职务调到交通局任副局长,看到自己的同事甚至部下得到提拔重用,让毕感到了极度不平衡。案发后,毕对组织交代说:“我是县长职务平调,看到人家县里的一些正职调到市里都是正职,或者提拔到市里工作,认为组织对我不公平,表现在工作中,上班来,下班走,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上松懈、思想上懒惰、学习上也放松了。”正是这种不平衡,让毕玉玺一度患上了“抑郁症”。

  在交通局工作期间,毕一直感到不被重用,也埋下了毕以权谋私的伏笔。

  毕在庭审中回忆他收受第一笔钱财时说,1994年,他利用职务之便为港商承揽工程提供便利,当时对方提出付他“佣金”,当时说不要,后来说就先放在他那吧……也正是这3.2万美元的贿赂使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妻子、儿女一块参与受贿

  在公布毕的11块展板中,最受观众关注的要数介绍毕家属与其同流合污的一块展板。在毕收受的巨额贿赂中,有50万元人民币是以毕的妻子王学英(某区原教育督导室主任)的名字存的;王学英个人还单独收受他人贿赂人民币近5万元及大量珠宝首饰。毕案发后,王学英为销毁罪证,联系亲属转移了大量赃款赃物。

  正是在毕的纵容下,其子也参与了毕部分受贿行为,涉嫌共同犯罪。毕收受姜某贿赂31万美元,就以合办公司名义将贿赂款存入在国外留学的其子名下。此外,毕先后安排自己的儿子、女儿、女婿、侄子在首发及其下属公司或首发的参股公司任职,并提拔重用,在首发公司造成了恶劣影响。

  观众:“糊涂啊,害了孩子啊!”一位大娘看过展板后,轻摇着头小声念叨着。

  捏次脚就甩给小姐20万元

  毕交代,他每次出国都由其部下或一些个体商人陪同豪赌,自己从不花一分钱,赌博筹码都是他人送的。此外,他还授意下属为其办理了多个高级酒店、休闲娱乐场所的消费卡,经常进行高档奢侈消费,大肆挥霍。同时,他将大量款物送给其情妇和与其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的人。毕曾在一个高级娱乐场所按摩脚时,听按摩小姐张某说买房缺钱,毕一次送给张某20万元。

  观众:“20万?真是糟蹋钱啊!”李大娘看完介绍后感叹道……

  准备出版《我的20年》

  毕爱慕虚荣,看重名位,喜欢被人吹捧。在首发公司毕的办公室及家里,悬挂着许多和领导合影的巨幅照片。在各种场合,他喜欢与名人特别是歌星、影星等交际,并以此为荣。毕曾经谈到:自己为党和人民做了很多贡献,付出的太多,得到的太少。组织给予自己的,都是个人奋斗的结果。

  在这样的心理驱动下,毕执意宣扬、标榜自己、树碑立传。

  2001年首发公司印发了毕《首发公司工作讲话汇编》一书。案发前,他口述完成了名为《我的20年》一书,并马上准备出版。

  观众:“为自己出书太狂了,他凭什么出书?”张先生看到介绍后,指着展板反复说道。

  随身带着李世民的百字箴言

  在内容为“思想空虚,两面人生”的展板上,刊有一小块早已泛黄的报纸的照片引起了参观者的注意。报纸上写着李世民对生活的百字箴言“耕夫碌碌,多无隔夜之粮;织女波波,少有御寒之衣。日食三餐,当思农夫之苦……取本分之财,戒无名之酒。常怀克己之心,闭却是非之口。若能依朕所言,富贵功名可久。”据介绍,毕将这块报纸放在钱包内随身携带。而毕为了让自己富贵功名长久,在家中设佛龛、佛像,随身带着佛珠、保命长寿的字幅,可最终毕还是成了阶下囚。

  42宗腐败大案警醒世人

  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制成了近百块展板,共刊登了5万余字并配发了千余张涉案照片。案例按照腐败原因、所属行业等不同角度,分为11大类,覆盖建筑、金融、基建、财会等领域和行业,涉及私吞国有资产、权力寻租、“59现象”、道德败坏等多种腐败现象。据了解,仅昨天一天就有近5000人观看了展览,除了北京市委、公检法等部门的4500名党员观看展览外,自购票参观的百姓有300余人,当天预订票有2258张。

  五大敛财手段

  从1999年春节到2004年2月,在短短的5年多时间里,毕先后收受或索取25人77次给予的款物,共计人民币1000余万元。

  一是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大搞权钱交易。

  毕玉玺曾收受港商苏某给予的工程“佣金”,在国内事先密谋,事后又指使该人存入毕玉玺在香港花旗银行开立的个人账户,从密谋到实施达10年之久。

  二是以子女出国留学为名收受或索取贿赂。

  毕玉玺及其妻王学英(涉嫌共同受贿罪,另案处理)经常故意在公开场合说其子留学费用高,暗示他人“送钱”,有求于毕玉玺的人自然“心领神会”。姜某便以合办公司名义将31万美元存入在国外留学的其子个人名下。

  三是利用节假日、生日大肆接受他人送的礼品、首饰、银行储值卡、饭店娱乐消费卡等。

  据毕玉玺交代,近年来每年春节毕玉玺都能收到他人送的各种银行卡、消费卡,价值人民币30万余元。

  四是借出国(境)开会、外出旅游收受他人钱物。

  毕玉玺及其妻王学英每年都有机会出国(境)、到外地开会、旅游。行贿人余某专门打听毕玉玺的出国时间和地点,以造成在国外的“巧遇”,先后四次贿赂毕玉玺17万美元,以及价值人民币4万元的钻戒。

  五是以“玩牌”(主要是“扎金花”)名义赌博,从中收取下级、不法商人故意输给的巨额现金。

  涉嫌行贿罪的犯罪嫌疑人兰某(个体商人,曾因经济犯罪被判刑)的公司没有任何资质,但通过毕的帮助承揽到首发公司大量土方工程,仅此一项年收入800万元。兰某通过赌博故意输给毕玉玺累计数十万元,为此还得了绰号“兰精光”。

  观众:“贪污了这么多,给他判死刑也不为过啊!”一位退休的老干部对记者说道。而在公布毕五大敛财手段的展板前,更是留下了众观者的啧啧惊讶声。

  首次披露四起司法腐败案件

  此次,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还首次披露四起司法腐败案件。

  1.原北京市劳动教养工作管理局局长周凯东,因犯受贿罪于2003年1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年。

  2.原北京市监狱副监狱长赵振义,因犯受贿罪、贪污罪和介绍贿赂罪,2003年3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7年。

  3.原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崇文支队民警郎凤珍,因犯诈骗罪,2004年9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4.原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羊坊店派出所户籍民警毕桂敏,因犯受贿罪,于2004年9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

  链接 部分干部腐败案例

  情妇举报露面目

  原宣武区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侯培铎,因犯受贿罪和贪污罪,于2003年12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侯培铎于1998年12月利用职务之便以买房缺钱为名收受张某人民币5万元。1997年至2000年8月间,报销应由其个人承担的电话通话费、安装费和入网费共计人民币1.48万余元。

  侯培铎案件暴露于情妇之间的争风吃醋。侯妻身体不好,侯找了个保姆秦某来照顾她。很快,侯便与秦非法同居,时间长达十年之久,在此期间,秦某为侯生下一女。此后秦某出国,侯培铎又找来新的保姆蒋某,二人又非法同居二年。2002年,秦某回国后发现侯与蒋某同居,一怒之下将侯举报,一贯“表现良好”的侯培铎终于露出了他的真实面目。

  特殊岗位侵吞病人救命钱

  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住院处主任石巧玲,因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于2002年7月被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1996年1月至1999年12月,石巧玲利用负责办理患者出院结账工作的职务便利,变造或伪造该院住院医疗预收金退款书达1081张。而后,指使被她收买的同伙陈某等人以病人或病人家属的身份,持变造的退款书在本院住院处骗取并侵吞公款共计人民币920余万元。

  狼狈为奸主任会计吞公款

  原通州区房地产开发总公司销售部主任周少华和会计丁履琪,因犯贪污罪、受贿罪和挪用公款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和14年。

  周少华、丁履琪采取加价虚开假发票、虚假公证赠与、伪造虚假房屋转让协议等手段,共同或单独骗取、侵吞公款,数额分别为人民币202万元和186.55万元。为他人谋取提前结工程款、低价购房等利益,共同或单独受贿,数额分别为人民币12.74万元和11.86万元,共同挪用公款人民币121.77万元,作为个人集资款或者购买商品房后出租获利。

  据北京青年报

  作者:庞海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