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月起实行准入制 养殖产品进邕城市场将闯几重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3:19 桂龙新闻网

  甲鱼用黄粉喂养,并被注水;墨鱼用墨汁浸泡;看上去很肥的鳝竟然是用避孕药催肥的……“黑心商贩”的谋财伎俩,令市民们在购买养殖产品时胆战心惊。7月1日起,南宁市开始实行养殖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届时,养殖产品进市场得闯几重关,市民们购买时将会多几分放心。

  第一关:源头关

  全程监控养殖环境

  昨日南宁市下发《南宁市养殖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从7月1日起,南宁市将对养殖产品实行“从基地到市场”全过程质量监控,从根本上解决养殖产品兽药残留超标等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问题。在市区范围内,重点对辖区内规模养殖场、屠宰场和批发市场实行抽查监测、专项整治,杜绝染疫或使用违禁药品和兽药残留超标的养殖产品上市交易。

  《方案》将严格养殖业产地环境管理放在首位,重点将解决使用违禁药品和兽药、饲料等投入品的残留污染问题。据悉,养殖环境如果不符合畜禽水产品无公害养殖的,将被依法予以停产或关闭。其次,将加强养殖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疫病防治工作,做好重大疫病的预防、控制和扑灭工作,抓好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畜禽流通环节的监管,严格按照有关规程要求做好检疫、监测,如果发现疫情,将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

  第二关:检测关

  进驻屠宰场 检测“瘦肉精”

  为了把好市场准入关,南宁市将加快建立和完善市级养殖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加快建立完善“瘦肉精”残留快速检测室,开展对进入该市生猪的“瘦肉精”残留检测。

  南宁市农业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市场准入制度一开始实施,该局就派出专业人员进驻各屠宰场检疫和检测,对农贸市场和超市畜产品进行例行检疫检验和抽检,并随机抽取猪肉进行“瘦肉精”检测。商务、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负责组织市场业主与经营者签订购销质量安全养殖产品责任状。

  第三关:舆论关

  兽药残留超标 媒体曝光

  《方案》对外地进入南宁的产品也有明确规定。据悉,对外地进入该市的养殖产品,经抽检出现兽药残留超标现象或使用违禁药品或发现动物疫情的,由市农业局函告该产地养殖产品生产行政主管部门,并禁止该产地的养殖产品进入南宁市销售,3个月后经检测合格方可进入南宁市场。

  记者了解到,从5月开始,对兽药残留超标的企业和产地,将在新闻媒体上给予曝光。此外,还将建立举报奖励和追溯制度。市、县(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都将设立养殖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公开举报电话,鼓励消费者及社会各界参与对养殖、销售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督,实行举报有奖,对举报非法生产和销售违禁兽药的,经核查属实的奖励500元。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文彩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