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该失去小人书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07 新民晚报

  昨天,浙江省第三届连环画交流会落幕,展示会上,来展示的、翻看的,大多是中年人。旧版小人书在收藏品市场走红,但新版小人书现状堪忧。如今儿童图书市场琳琅满目,但小人书却远不如日本、韩国的漫画卖得火

  浙江日报 昨天上午,随着拍卖师的一声槌响,起拍价3000元的民国版连环画珍品《三国志·七擒孟获》被杭州一读者买走。

  拍卖会上红火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次展出的连环画书中,很多是现在难得见到的珍品,比如著名人物画家贺友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所绘的连环画《九龙山》、《雪白马》、《不朽的生命》,著名国画家任率英的《李秀成》、《雪娘》等。另外也有木刻版文物级连环画《英英的遭遇》,老版的电影连环画《枪》、《红色的熔炉》、《关汉卿》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连环画爱好者带来了上万件藏品,其中100件在拍卖会上拍得好价。

  图书市场冷清

  在本次连环画交流展示会上,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来展示的、翻看的,大多是中年人。记者问一位正在挑小人书的顾客是否买给孩子的?他说:“我儿子每天就上网打游戏,看动漫,才不看这些了。我是给自己买的。”

  《地雷战》的作者张卫民如今已50多岁,他感慨地说,现在小人书的一页画面不值几个钱,因此小人书的描绘相当粗糙,失去了昔日光彩,当然也就失去了读者群。

  重新培育市场

  专出连环画的上海大可堂文化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连环画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我国一批大师级的画家陆俨少、程十发、刘旦宅、戴敦邦、贺友直等,都曾在连环画史上留下过名品佳作。尽管现在看小人书的大多是中老年读者,但公司将加大出版力度,除了出老版经典连环画外,还要推出新品种,吸引不同层次的读者,重新培育小人书市场。(刘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