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企业起诉3C联盟案4月聆讯 可能庭外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09 温州新闻网

  中企起诉3C联盟案4月聆讯

  专家指出,双方最有可能以庭外和解方式结束此案

  南方日报 去年6月和12月,无锡多媒体和东强(无锡)数码科技两家DVD企业在美国就专利费问题状告3C联盟,如今这一具有代表性的案件又出现了新的进展。近日,原告方法律
顾问黄燕彬透露,中方已于近日向美国加州圣地亚哥法院递交了新的控诉。新增控诉内容为:飞利浦专利池中包含一项无效专利,一直以来飞利浦依据包含该专利的专利池对中国DVD企业收取费用。

  据悉,此案将于4月初在美国加州法院聆讯,届时两个中国企业将与索尼、飞利浦在法庭上碰面。业内人士分析,这场预计耗时良久的官司最终有望以庭外和解结束,这是双方博弈的结果。

  对3C指控又增一条

  中国两家企业的起诉是在飞利浦要求欧美海关加强对中国产DVD的专利审查并出现扣货的情况下出现的,而官司如果打赢,不仅3C已收取的全部DVD特许使用费要全部退还,此外还要赔偿3倍的金额。中国两家企业还希望法院能够判定3C的专利池是无效的。最初的指控中提出,3C联盟操纵价格、非法搭售、集体抵制和合谋垄断市场,致使DVD播放机价格升高并涉嫌违反美国有关法律规定。

  而这次以飞利浦为首的3C联盟又被增加了一条指控。据黄燕彬介绍,2003年7月,美国专利局对飞利浦的专利池进行审核,发现有些专利可能是以前被人注册过的无效专利。黄燕彬提供给记者的证据显示,飞利浦专利池中的一项专利,早在飞利浦申请专利前就已被他人先申请。而根据美国法律,不可以把无效的专利重新放入专利池中使用。同时他表示,中国企业已向美国加州圣地亚哥法院提交申请:申请法院在整个诉讼期的下次聆讯前颁布临时禁止令,禁止飞利浦就一项无效专利对中国DVD制造企业收取专利费。

  飞利浦对此则态度强硬,一方面继续表示中国企业利润下滑与专利费没有直接关系;另一方面,关于无效专利的问题,飞利浦表示,2003年飞利浦在向美国专利局就一项专利申请扩充时,美国专利局认为这一项专利中的某些权利要求与他人申请的专利中的一些权利要求在部分特征上相吻合,但该项专利到底是否无效,美国专利局至今仍在审核中。

  DVD企业破产缘于价格战?

  对于中国企业的起诉以及其竞争对手6C联盟主动降低专利费的表现,3C联盟的飞利浦知识产权及标准部首席执行官路毕德并不认可。他认为,即使没有3C联盟的专利费,中国DVD价格还会下降,而中国的企业还会破产。

  言下之意,中国DVD企业的衰落与飞利浦收取专利费无关,主要原因还是中国企业之间恶性的价格战以及产能的严重过剩。上兵伐谋企业管理顾问公司策略总监刘步尘告诉记者:“中国DVD企业的确在数量上比较多,而且大多缺乏核心技术,依靠中国劳动力便宜的成本优势,DVD出口价格的确从2000年的200-300美元/台下降到现在的30美元/台左右,这其实是降低了中国企业的利润空间,甚至有说法称中国每出口一台DVD的利润只有1美元,中国DVD厂家也从原来的500家左右下降到了100多家。”

  刘步尘还指出,价格战的确对中国企业造成了伤害,但是3C、6C联盟多年不变的专利费标准也是没有道理的,随着碟机价格下滑,每台高达十几美元的专利费已成为最主要的成本之一,这种固定数值的收取方式不合理。

  双方庭外和解可能性增大

  据悉,4月初将进行的新的聆讯将确定该案的性质是否属于集体诉讼。按照美国法律,如果是集体诉讼,那案件审理过程将非常漫长,而集体诉讼的应诉费用也非常巨大,而且一旦应诉,3C要提交律师要求的所有和专利有关的文件、技术资料与专利费情况,耗时之长、投入精力之大都会令人难以忍受,因此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调停。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其实中国企业缺乏在国际纠纷中通过法律手段取胜的经验和手段,甚至没有财力。这次通过法律手段也是忍无可忍作出的选择,如果双方能够在庭外达成和解,而3C联盟能够像6C联盟那样主动降低专利费来摆出和解的姿态,那最后可能以和解结束。同时,以飞利浦为首的3C联盟也需要继续有企业使用其专利技术,如果所有的中国DVD企业都因为难以忍受高昂的专利费而撤出该领域的话,那损失将更为严重,而且与中国企业的诉讼也将影响其在中国的企业品牌形象,和解或适当降低专利费将可能是其最后作出的选择。(记者郎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