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人文谱写和谐新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27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梅芬张伟光)淀山湖畔的青浦博物馆,近日迎来又一个参观高潮,前往申城文化之源寻找“上海第一人”的市民络绎不绝;一年一度集群众特色文化之大成的汇演活动,正在各镇村展开……以打造“绿色”人文为抓手,青浦区大力激活群众文化资源,群众性文化活动长盛不衰。

  有“全国文化先进”之称的青浦区,古文化、水文化得天独厚,一镇一品的群众文化
颇具特色。青浦区委、区政府把打造“绿色”人文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大内容,从健康先进、面向大众和可持续发展三个环节入手,推进群众文化建设。全区185个村建起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中心阅览室、电教室、文体活动室和篮球场等一应俱全,天天向群众开放。群众在社区广场唱自己的戏、看邻里的戏、欣赏艺术家的戏。盈浦街道盈中社区有75支群众文艺团队,2300名群众参与,每月两场文化汇演,场场有2000多人参演、3万多人观赏,群众称之为“文化赶集”。夏阳街道开展家庭文化、楼宇文化,搭起了群众学习交流、自娱自乐、陶冶情操的舞台。

  青浦区还通过下基层、进农家、千人问卷等形式,列出文化组合“套餐”供群众选择,度身定制喜闻乐见的“菜单”。朱家角、金泽等镇农民提出,想多观看农村题材和科教题材的影片,区里立即组织90部相关影片到各村巡回放映。赵巷镇农民希望经常看到本地特色的文艺演出,镇政府投资10多万元购置了一套流动舞台,并组建一支群众文艺轻骑兵,送戏上门。区图书馆、新华书店根据本地农民发展草莓、花卉、菌菇和特种水产品生产的需要,组织有关科技书籍,送到农民手中。

  文化点亮生活,也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由农民自演的宣卷、打莲湘、荡湖船、蚌舞、灯笼舞等10个具有浓郁水乡风情的传统节目,在不久前举行的青浦淀山湖文化艺术节、魅力青浦———青浦人才艺赛等大型活动中大显身手,成为亮点。夏阳街道的中老年人自发组织起扁鼓队、合唱队、舞蹈队、时装表演队和戏曲沙龙、评弹沙龙等,每周轮流到居民社区演出。该街道的龙慧老人一家五口,经常上台演出,老人独唱,老伴伴奏,女儿女婿伴唱,外孙女伴舞,其乐融融。白鹤、练塘等镇分别成为远近闻名的沪剧之乡、评弹之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