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汉语热 全球持续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45 今晚报

  据新华社南昌今日专电 (杨媛媛王颖张敏)与部分国人偏重外语学习、忽视汉语素养的培养不同,世界范围内学汉语的热潮却一直在升温,这与中文在本土的边缘化趋势形成强烈反差。

  江西师范大学的韩国留学生文贤浩告诉记者,他学习中文已经5年多了。“韩国一些高中对中文教育非常重视,我的高中学校就有4个中文班,每班有学生20人左右。”据了解,
韩国开设中文系的大学已达140余所,HSK(国家汉语水平考试,中国用于测试外国人汉语程度的考试)的报名人数从2000年的4765人,升至去年的21804人。

  国家汉办(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有近100个国家的2300多所学校在教授中文,学生总人数超过3000万。汉语已成为美国的第三大语言、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魁北克省除外)的第二大语言。在日本,有100万人学汉语。

  面对汉语和外语学习的冷热不均,人们在思索,如何既更大范围地传播中国汉语言文化,又能正视外语学习,进而使语言的传播从方式、内容到作用得到真正统一?

  目前,我国正致力于在国内、甚至全世界范围内创建一个和谐的语言传播环境。我国已于2004年6月开始在北京、南京、武汉、广州等城市推行“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这项测试面向所有从业人员和求职者,是考查应试者在职业活动中实际应用汉语能力的国家级测试。同时,我国还在世界范围内系统地开展汉语推广工作。国家汉办副主任张国庆表示,希望在未来4年内,使世界各国学习汉语的人数达到1亿,让汉语成为新的强势语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