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水洗车为啥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4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熊焱)在本市的937家洗车站点里,目前只有80来家使用中水洗车,平均每天的用水量不到40吨。说起用中水洗车,排水集团京城中水公司总经理霍建多少显得有些无奈。

  两大中水公司天天饿肚子

  北京只有两家公司可以供应中水,一家是自来水集团中水分公司,一家是排水集团京城中水公司。霍经理告诉记者,在京城公司提供中水的40多家洗车行里,其中有3家公司已接通中水管线,享受每吨1元的中水价格,其他30多家还需要由公司用车送中水,在每吨水1元的价格外,平均每吨还要收10元的送水费。“即使加上运费,用中水洗车的价格也比用自来水每吨41.5元的价格低很多”。霍经理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吨水平均可以洗15台车,一个中型洗车行平均每天的洗车量约为40台,需要近3吨中水,一个月用自来水的价格高达3600多元,而用中水的价格仅为990元。尽管如此,公司只有两部装运量为8吨的送水车,仍然吃不饱。

  自来水集团中水分公司的满开鹤告诉记者,他们的业务量也不大,平均每天只有十六七吨的送水量。

  接入中水网至少花几万

  中水完全符合国家洗车用水标准,没有异味,对车也没有腐蚀。霍经理认为,中水洗车发展缓慢的一个原因是人们心理作用,对节水概念及中水的认识不足。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管网建设还没跟上。“即便洗车行距离中水主管线非常近,接条管线过去也需要花上几万元,如果洗车行距离远的话则是天价,洗车行肯定承受不了。”

  偷水每吨只花三块七

  记者还了解到,虽然从去年8月1日起洗车用水价格调整到41.5元,但执行这个价格的洗车行并不多,不少洗车行为逃避高价,采取从公用设施、居民家庭、餐馆等地方接水的方法“偷水”,每吨3.7元的价格比起11元来又“实惠”不少。

  网络编辑:康琪雪

  今年再建3座中水厂

  北京尚未发现伤人红火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