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型酒店在宁异军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5:27 扬子晚报

  “星级酒店太贵,社会旅店太乱,来宁旅行请住经济型酒店”,这是南京一家经济型酒店订房网站的口号。上周末,古南都饭店位于夫子庙的首家经济型酒店“都市客栈”开张,“锦江之星”第三家连锁店也将于河西开业,计划两年内开出8家连锁店,另一家连锁巨头“如家快捷”也将于南京开出分店,未来两三年内,南京经济型酒店将有二三十家,成为酒店市场一支引人注目的生力军。

  酒店设施“基本的都有,没用的没有”

  古南都饭店投资的“都市客栈”,位于夫子庙状元境巷,位置不算佳,但很醒目,青砖白墙,简约、紧凑,标房仅10平方米左右,单人间7平方米,装修删繁就简,不铺地毯,用的是复合地板;不贴墙纸,刷的是洁白的乳胶漆;中央空调改成分体式,洗澡用冲淋,不设盆浴,也不用“床板控制系统”(躺在床上调节电视、镜前灯、壁灯、射灯、底灯等),但每个房间收拾得清清爽爽,洁白干净。

  古南都投资部经理周志军介绍,酒店装修原则是“基本的都有,没用的没有”,将可有可无的、豪华型的设备去掉,节省空间,降低成本,123间客房,租赁、装修仅花了400多万,这样才能将房价降下来。但服务、卫生“不打折”,酒店24小时热水供应,床单、被套每天换洗,地板每周打蜡一次,客人有要求5分钟内给予答复,电话铃响三声须有回应,10多名保安,夜里酒店内外“巡更”三次。

  上海“锦江之星”南京店经理曹娟说,经济型酒店要时刻给顾客“家”的氛围,轻松随意的感觉,豪华装修会让顾客感到“压力”,担心“挨宰”。在“锦江之星”下关店,大厅内设有自动售货机,顾客买饮料、零食自己投币。每层楼有冲水处,房客自己打水。酒店只提供10元一份的自助早餐和20多元的家庭套餐。“都市客栈”干脆不做餐饮,把住宿搞好就行了,外面餐馆多的是,远比酒店便宜。

  7成以上是回头客

  试运行才1个月,“都市客栈”入住率就有7成。“锦江之星”的入住率则一直保持在95%以上,没有淡旺季之分,酒店利润高达50%,这在酒店业简直是一个奇迹。记者注意到,两家酒店的标准间门市价也要140元160元一天,一些条件不错的社会酒店也经常打出120元一天的横幅,三星级酒店的协议客户,200元上下也能住上,为何唯有经济型酒店卖得俏?

  南京市旅游局行业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经济型酒店成功的诀窍是品牌、连锁经营。社会旅店居住杂,安全、卫生条件差;星级酒店开价高,三星级的标房定价要300多元,打折再多也难以赢得顾客,“老虎不吃人,恶名留在外”。出差旅行在外,人生地不熟,不想住得差,又不愿多花钱,经济型酒店的“经济”招牌,就成了首选。

  曹娟介绍,南京“锦江之星”7成以上是回头客,打800订房电话,或登陆酒店网站,可预定分布全国的63家连锁店,一家店住满了,顾客介绍到另一家分店,打的票报销。上海“如家快捷”从沪宁线一路开过来,上海13家,苏州6家,无锡3家……顾客持有酒店会员卡,在任何一家连锁店都可打9折,酒店称,早已锁定长三角一批固定的自助旅游者。

  经济型酒店还应更“经济”

  南师大旅游学系侯国林教授认为,经济型酒店适应了旅店客源市场的变化,也击中了南京酒店业不合理的市场格局,但一百几十元的房费显然偏高,南京经济型酒店还“欠经济”。

  随着旅游业兴起和个私经济发展,三口之家、有车一族、年轻大学生的自助游,小业主、推销员的自费出差,逐步成为市场的主力,他们普遍不愿花太多,又不想住得差,经济型酒店正好满足这一需求。为适应一家三口入住,“锦江之星”不少房间设有一张双人床,一张单人床,郊外一家“青年旅馆”开出了许多三人间、四人间,赢得经常“背包游”的大学生欢迎。

  但酒店业显然还未适应这一变动的市场,盲目“追星”,三星争四星,四星攀五星,最差也要评个准三星,一二星级酒店则“耻于评”。南京三星级酒店达60多家,四星以上十几家,一二星酒店大多不愿挂“星”,混同于大量的社会酒店,定位模糊,市场成了“橄榄型”。侯国林介绍,合理的酒店格局应是“金字塔型”:高星级酒店、商务型酒店、经济型酒店,越往下酒店数越多,支撑市场主体的应是经济型酒店。中间层次的三星、准三星数量多了,必然恶性竞争,房价“对半砍”,淡季入住也仅三四成。这使得经济型酒店成为“奇货可居”,随着越来越多的酒店改弦加盟这一市场,价位将大大下降。本报记者 顾巍钟 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