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瓯江畔现“神秘传说”――解密香格里拉温州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5:39 温州新闻网

  香格里拉的美名,来自詹姆士·希尔顿的传奇小说《失落的地平线》。书中详述了香格里拉──一个安躺于西藏群山峻岭间的仙境,让栖身其中的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安宁。时至今日,香格里拉已成为世外桃园的代名词。今天,以这个神秘传说命名的亚太地区最大的豪华酒店集团———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在浙江省设立的第三家酒店———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在瓯江之畔举行奠基仪式。

  作为我市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一大项目,从其立项到开工的两年多时间里,我市相关部门和人员倾心倾力,终于把“神秘传说”的美丽画卷,描绘在了瓯江之畔。这项投资的许多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也因此“解密”。

  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由东京K.K.S国际公司负责设计,毗邻温州会展中心,项目总投资4950万美元,注册资本1650万美元,占地50亩,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这家酒店建成后,将有400来间豪华客房,2000平方米大宴会厅,预计于2008年初开业。

  香格里拉的温州之缘,还得从2002年夏天说起。当时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的创始人———马来西亚郭氏集团当家人郭鹤年来温考察,负责接待的是浙江中油华电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成化。

  由于业务往来,蔡成化和郭鹤年结下了不错的私交。蔡成化说,“我是温州的义务推销员。”在蔡成化穿针引线之下,郭鹤年确定了在温州开设香格里拉的计划。

  2003年1月8日,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项目投资意向书正式签定。不过意向书的签定只是“前奏”,紧接而来的是项目规划、土地审批等等大量工作,这才是对我市招商引资能力的真正考验。

  2004年初,投资方突然向市政府提出了亟待解决的13个问题,内容涉及工程的供水、供电、通讯等具体细节。收到投资方的咨询后,我市作出快速反应,由市开放办牵头,市财政、国税、地税、水务、市政园林等部门领导,就投资方提出的问题举行专题协调会,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意见。

  如此大规模的专题协调会,从香格里拉大酒店项目签定投资意向书到今天开工,这两年里开了不下10场。

  在市外经贸局外资管理处处长潘平平的笔记本上,记者看到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2004年4月14日,开放办召集会议,专门研究香格里拉土地审批问题;2004年8月19日至20日,香格里拉(亚洲)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龙蜚来温洽谈,副市长陈宏峰牵头,土地、规划、外经贸局、计委、工商、中心区指挥部北片办公室与会洽谈香格里拉规划与合同;2004年12月1日,各部门再次举行协调会,商讨香格里拉土地移交事宜,具体问题甚至细致到“开工某处有个大坑,需要填掉”等等。

  香格里拉落户温州,还创下了我市招商引资的一个“特例”———为了早日争取到省相关部门的批复,2004年8月,我市外经贸局、计委、工商、国际投资促进中心等部门单位,抽调相关人员专门成立了“香格里拉项目小组”,其职责就是为香格里拉项目的审批四处奔走。当月,关于香格里拉的所有审批手续全部办结,高效的办事效率感动了投资商,对方数次打来电话,说得最多的就是四个字:“你们真好!”

  为什么给香格里拉如此“礼遇”?有关人士说,服务好香格里拉,就是服务好招商引资的对象。更为重要的是,香格里拉是我们利用外资来改善投资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此可以吸引更多外资,使我市招商引资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因此,各个部门都责无旁贷地把香格里拉作为一个大项目来抓,从而促成了香格里拉项目的顺利进行。

  另悉,今天与香格里拉同时开工的还有瓯斯达电器实业有限公司、温州仁义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总共7大项目。这7大项目的集体开工,为我市招商引资添上了一笔重彩。(温州都市报记者 黄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