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致力新能源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5:44 金羊网-新快报

  2015年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年开发量将达4300万吨标准煤新快报讯(耀文) 在国际石油市场强势震荡和国内一些城市不断拉闸限电的同时,我国的能源专家把目光投向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专家的研究普遍表明,我国新能源利用前景广阔。

  据了解,我国今后将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地热、生物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2015年中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年开发量将达到4300万吨标准煤,占当时能源消费总量
的2%。

  我国正在制定可再生能源促进法,以促进对可再生绿色能源产业的大规模开发和利用。

  我国有丰富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统计显示,太阳能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的地区约占国土面积的2/3以上,具有良好的开发条件和应用价值。可开发的风能资源储量为2.53亿千瓦。地热资源远景储量相当于2000亿吨标准煤,已勘探的40多个地热田可供中低温直接利用的热储量相当于31.6亿吨标准煤。

  从长远来看,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可以逐步改善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促进常规能源资源更加合理有效地利用,缓解与能源相关的环境污染问题,使我国能源、经济与环境的发展相互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从近期来看,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除了能增加和改善能源供应外,还将对解决边疆、海岛、偏远地区的用电用能等问题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测算表明,到2015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将减少3000多万吨二氧化碳的温室气体以及200多万吨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提供近50万个就业岗位,为500多万户边远地区农牧民解决无电问题。

  但中国能源研究会的研究也同时指出,从总体上来看,我国新能源产业整体实力不强,市场竞争能力弱,一些阻碍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迫切需要加快技术进步和机制创新,以推动这一产业的迅速发展。

  (蕥 嬉/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