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珍爱生命之水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6:00 石家庄日报

  市政府副市长马玉文

  今天是“世界水日”,是第18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联合国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球开展为期10年的“生命之水”国际行动,我国政府决定,把“保障饮水安全,维护生命健康”作为今年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

  水是生命的摇篮,是人类生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我们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创建省会和谐社会和河北首善之区,一个必须高度重视而且必须下大力解决的突出问题就是水资源问题。当前,我市面临的水资源形势十分严峻:一是水资源供需矛盾尖锐;二是水污染问题仍很突出;三是水生态环境安全面临严峻威胁。应该看到,在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市资源性缺水的市情不会改变。我们必须站在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水的认识,切实转变观念,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做到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综合治理、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不断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当前,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把保障饮水安全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作的第一任务。无论是城市供水还是农村饮水,都要把保证饮水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动员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协调联动,通力协作,科学规划,抓紧建设,加强管理,强化保护,力争使全市饮水安全问题早日得到解决。

  二是要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建设节水型社会是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最根本、最有效的战略举措。建立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机制。以元氏县节水型社会试点为龙头,进一步扩大市级试点范围,以点带面,为全市建设节水型社会探索出路、提供经验。

  三是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规划,合理利用。遵循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新理念,按照节流优先、治污为本、多渠道开源、重视非传统水源的开发、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的基本思路,抓紧编制全市水资源综合规划,为加快实现全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和指导。特别要鼓励污水、中水、雨水、洪水等非传统水源的开发利用,加快中水立法,将污水处理再生利用作为开拓城市水资源的重要措施。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为农民增收服务。

  四是加强水污染治理,做好水资源保护。当前要全面推进水功能区制度的实施,加强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启动地下水超采区生态治理保护工程。搞好水生态建设,美化城镇人居环境。把控制污染作为保护水环境的关键性措施,坚持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防治转变,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推进农村生态文明村建设。

  五是依法治水,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要认真落实《水法》和国务院《取水许可制度实施办法》,对城区地下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实行统一取水许可管理,实施实时监测。同时,继续在实施产业调整“退二进三”政策中实行关停城区自备井政策。

  解决水资源问题,最核心一点还是要转变对水的认识,切实把水资源作为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来看待。值此“世界水日”之际,我们呼吁全市人民都来自觉地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把人水和谐的观念转变为创建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