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动产妇住院分娩千元包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6:11 深圳晚报

  我市今年启动“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

  流动产妇住院分娩千元包干

  本报记者黄娜实习生张羿迪报道针对孕产妇在黑诊所中分娩死亡时有发生的情况,我市今年开展了“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以及创建孕产妇低收费产床
等多种项目,这是我市为打击地下黑诊所非法接生连续采取的两项措施。据悉,今年我市的“降消”重点是全市的流动人口,宝安、龙岗两区则是重中之重。这是记者昨天从深圳市卫生局以及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的消息。

  地下接生屡禁不止

  据了解,我市流动人口众多,在地下黑诊所中流动人口孕产妇死亡事件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就是非法行医、地下接生屡禁不止。而且,许多来自农村的流动人口经济困难,孕产妇无孕产期保健意识与知识,带着侥幸、贪图便宜的心理,往往在家中或私人诊所分娩,直到出现危急重症才转入大医院,所以极易导致孕产妇死亡。医院也往往因接诊从地下诊所中途转来的产妇而造成负担,事后孕产妇往往又欠下巨额费用无人支付。

  重点关怀流动人口

  据悉,我市今年“降消”项目的目标是,争取在2005年底,使孕产妇死亡率在2000年的基础上下降一半,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以区为单位下降到千分之一以下。由于我市很早以前就达到了广东省提出的住院分娩率大于85%、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大于98%、产前检查覆盖率大于95%的要求,所以深圳今年的“降消”重点是全市六区的流动人口,其中宝安、龙岗两区更是“降消”项目的重点。

  住院分娩千元包干

  据悉,一名正常孕妇仅系统产检价格一般超过千元,贵的甚至达到数千元,为切实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深圳市今年将在区级和区以下设产科医院,全面启动住院分娩“扶贫通道”,提倡住院分娩,设立“低收费产床”和住院分娩包干制服务,服务的对象为贫困的流动孕产妇。

  其具体内容为:把正常而顺产的产妇分娩过程中的费用控制在800~1200元之内。孕产妇住院条件相对简易,使用价格比较便宜、疗效确切的药品,一般住院时间为2~3天,其他医疗服务质量没有任何变化。各区政府自行制定对提供低收费住院分娩服务医院的补助。另外,市政府还拨出专项资金,要求各街道预防保健所为辖区内流动人口中的育龄妇女提供破伤风类毒素全程免疫接种。

  作者:记者黄娜实习生张羿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