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著名美籍华人科学家潘毓刚告诫国人不要太崇拜诺贝尔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6:1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日前,在暨南园专家楼,潘毓刚接受了记者专访。身为著名科学家,言辞耿直、坦诚、尖锐———

  关于诺贝尔奖

  并不是每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都是世界级科学家

  在采访中谈到中国还要多久才能登临诺贝尔最高奖台时,潘毓刚表示:我不愿意对此进行任何预测。诺贝尔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国家某些领域内的科学水平,但它不是衡量科学发展的唯一标准,而且获奖有很大的偶然性,和平奖、文学奖这些本来就没一个客观标准,就是科学这一块,也无法做到绝对公平,也有许多偶然性。吴健雄女士,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实验物理学家。1956年她设计了一项验证“宇称守恒定律”的试验,证实宇称并不守恒,证明了杨振宁、李政道两人提出的科学理论(杨、李因此获得诺贝尔奖),以她对该定律作出的巨大贡献,应该和杨、李一道获诺贝尔奖,但由于性别歧视,使她与该奖无缘。

  还有李远哲的获奖,你知道吗,当时本来只提名李远哲在哈佛做博士后研究时的导师为得奖人,但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化学系的爱因斯坦讲座教授王瑞马先教授认为分子束的实验原始构想固然是导师提出,但具体建成这实验设置的人是李远哲,如无李远哲的努力和做实验的才能,可能无法建成分子束实验的设备,因此据理力争,终于那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把李远哲的名字加了上去。

  我告诉你们这些是想对中国人说,不要太过崇拜权威,不要太过崇拜诺贝尔奖,并不是每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都是世界级的科学家。

  关于中国领导人

  小平先生反应非常敏捷

  中国改革开放后,潘毓刚每年都会应邀回来,也和一些中国领导人开始了交往。

  在谈到对哪些领导人印象比较深刻时,潘毓刚说:首先是小平先生,他反应非常敏捷。有一次,小平先生在人民大会堂东厅会见40多位海外回来的学者。其中一位当场提出希望小平先生为他还没开办的南方某个学校题个字,希望凭此题字运作一些事情。邓小平先生闻此马上高声对这位先生说,办学是好事,等你办成了,我一定帮你题字。

  潘毓刚说,还有邓颖超大姐,她的记忆力超人。大概是上世纪80年代初吧,有一次中央邀请了6位专家回国提些建议。邓颖超一直认真倾听,也没做任何笔录。令我非常吃惊是最后,她竟将所有人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我十分钦佩这位当时已过80的老人。

  关于李敖,关于“绿色恐怖”

  有人说李敖的存在证明台湾言论自由,但他说他的言论自由是用生命争取来的,这样的台湾真叫我很难爱得起来。

  潘毓刚说:我和李敖有很深的友谊,在台湾接受“预官训练”时就相识了。后来我去了美国,又被台湾禁止回台湾,一别就是几十年。1973年我终于可以回台奔父丧,想去监狱探望他,又找不到门路。1985年老朋友离别20年后才通上信。

  我虽然不像李敖为了真理可以六亲不认那么彻底,但为了真理我还是敢站出来说几句话的。

  潘毓刚在评价这位老朋友时说:他是一个非常率真的人。他说宁愿做真小人也不做伪君子,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他还是一个最重是非,骨头最硬的人,为理想置生死于度外。有人说李敖的存在证明台湾言论自由,但他说他的言论自由是用生命争取来的。

  40多年来李敖一个人与国民党一个组织斗,也没被斗垮。如果没有点“硬里子”做基础,他能有今天?

  当谈到《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后,在台湾引起强烈震动时,潘毓刚说:1947年夏我和我的家人随丘逢甲的儿子丘念台到台湾,他是奉蒋介石之命前往安抚民众的大员,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我都在台湾度过,娶的太太也是“正港”台湾人,特别是2002年及2003年我分别到淡江大学和国立东华大学担任一学期的访问教授,对“新台湾”有了较深的认识。

  潘毓刚表示,我觉得现在的台湾很危险,目前的“绿色恐怖”比40年前的“白色恐怖”还可怕,整个社会没有是非、没有正义,一切所谓“爱台”、“卖台”的口号由一批被煽动得疯狂的暴民主导。

  2003年非典流行时期,医疗界的李鸣亮以民间名义筹办了一个与内地专家共同研讨疫情的讨论会,结果这位先生被“政府”和暴民围攻得不能脱身,被指“卖台”,而“附马爷”(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口口声声称“中国肺炎”,只因丑化了中国,反而得到“爱台湾”的名声。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这样的台湾真叫我很难爱得起来。

  新闻人物

  潘毓刚

  连续4年担任全美华人协会总会主席(首届主席为杨振宁),熟知所有曾获诺贝尔奖的华裔科学家,曾与吴健雄、袁家骝同获海外杰出华人奖;

  改革开放初邓小平亲点、中科院聘请的首批10名顶级科学家之一、美国波士顿学院化学系终身教授、世界著名量子化学家;

  创立了先进的计算夫兰克———康登因子的渐近方法和最早把李氏群论用在量子化学;

  生在内地、长在台湾、教学在美国,国民党长年禁止返台的“亲共分子”;

  来暨南大学义务教授本科课程且将每月所得全部捐助家贫学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