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大措施力保水环境安全 仍有数百项目未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7:05 新华网

  五大措施力保水环境安全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某地区50%的饮用水取自长江,从11个饮用水源中测出468种污染物,其中有机毒物210种,甚至检出致畸、致癌、致突变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潘岳说,治污当需“猛药”,国家将从五个方面加强水环境保护、保障水安全。

  优先保护饮用水源地水质以划定城市和农村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为重点,组织制定全国城市和农村水源地保护规划。

  提高水污染防治水平,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依法实行排污许可,严肃查处超标和超总量排污等违法行为。

  实行生态系统管理,重振生命之河流域开发规划和水坝建设都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分析利弊得失,对严重影响水环境安全的项目坚决不准上。

  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坚决惩处各类违法排污行为

  做好水环境质量信息的公开工作,落实人民群众的环境知情权

  “三河三湖”流域382个项目未动工

  今年是全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但截至2004年底,尚有相当比例的水污染防治项目还没有动工,仅“三河三湖”流域,未动工项目就达382个,占防治计划确定项目的1/4。国家环保总局昨天通报了这一情况,并要求重点流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辖区水污染防治项目的落实,确保未动工项目于2005年全面开工。

  国家环保总局此次通报的是淮河、海河、辽河、太湖、巢湖、滇池、三峡库区及其上游、南水北调东线等流域“十五”计划未动工项目的名单。据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共确定了2130个项目。(杨丽琼)

  水资源面临四大挑战

  从总体上看,我国水资源领域仍面临长期、严峻的挑战。

  洪涝灾害依然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20世纪90年代的10年中,主要江河流域有6年发生大洪水,局部地区的洪水每年都会发生;平均每年有7次台风在中国大陆登陆;因暴雨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突发性山洪灾害也很突出。

  水资源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按正常需要和不超采地下水,年缺水总量约为300亿至400亿立方米。到20世纪末,全国600多座城市中,已有400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

  水土流失严重目前我国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37%,每年流失土壤总量达50亿吨。

  水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全国浅层地下水大约有50%的地区遭到一定程度的污染,约有一半城市市区的地下水污染比较严重。(综合新民晚报)四川欲建生态大省国家环保总局表示全力支持(责任编辑:林杉)(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