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7: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新华时评: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新华社记者李光茹、谢登科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摆在当前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而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上的一次升华,也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一次飞跃。领导干部能否全面把握其内涵,并树立与之相适应的政绩观,关系到党的执政兴国事业能否兴旺发达,关系到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走向。经验早已证明,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一个时期以来,在“以经济数据和经济指标论英雄”的引导和驱使下,一些地方开始脱离实际,为追求一时的增长速度盲目上项目、办企业、引投资,大搞“形象工程”,给地方发展造成了长期的包袱和隐患。许多事实证明,无论是圈地成风、招商泛滥,还是投资过热、结构失调,都能从一些地方政府的政绩驱动那里找到根源。

  在东部地区采访时,一些地方干部坦言,“以GDP为唯一的发展倾向后患无穷。而要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只依靠教育和引导,更有赖于制度的保证,必须要改革干部的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大家反映,当前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指标设计过于偏重经济发展的内容。考核内容比较随意。在一些地方,对下级官员的政绩考核缺乏科学依据,往往是上级领导一句话,就把某项工作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

  如何建立全新的政绩观和科学的评价机制,东部地区已在先行探索。深圳、宁波、湖州、绍兴等地在干部政绩考核中率先取消“GDP挂帅”,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基础上,更多地关注社会指标、人文指标、资源指标、环境指标。苏州引入绿色GDP概念后提出,在考核衡量发展成绩时,不能单看生产总值、财政税收、进出口总额等经济增长指标的提高,还应包括民主法制的健全,社会事业的繁荣,人民生活的殷实,生态环境的改善,文明程度的提高等。

  随着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深化,广大干部的政绩观也在更新。东部地区从片面追求GDP增长向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转变,其间蕴涵着干部执政理念深刻变化的力量,从中可以看到,许多领导干部的观念产生了一个质的飞跃,政绩观正在走向端正。大家不约而同地领会了一个道理:抓政绩不能不抓GDP,但单打一只盯着它就错了。在许多地方,急功近利的事确实做得少了,讲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事明显多了起来。

  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这是衡量政绩的最终标准,也应成为我们衡量干部的最终标准。(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