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80天57把大火烧死84人 省消防总队昨起大督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7: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尹安学,通讯员徐尚明、刘光辉报道:昨日从省消防总队获悉,3月18日凌晨1时左右,惠州市大亚湾响水河工业区宏益发屋发生重大火灾,造成3死3伤。至此,2005年刚刚过去80天,广东省已发生死人火灾57起,共造成84人死亡,平均每天烧死约1人。昨日,省消防总队派出5大检查组,赴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督促指导当地消防安全。

  重大火灾多发“三小”场所

  今年以来,广东共发生重大火灾10起,其中发生在“三小”场所(小商铺、小作坊、小娱乐场所)的火灾9起;珠三角地区共发生死人“三小场所”火灾达30多起,占全省今年以来死人火灾的35%以上。“三小”场所火灾多发的主要原因是春节后大量外来工返粤,消防安全疏于管理,火灾隐患较多,并且春节后开工频繁,用火用电用气急剧增加,存在吸烟不慎、用火不慎、小孩玩火等违法违章行为。3月18日凌晨1时左右,惠州市大亚湾响水河工业区内的宏益发屋发生重大火灾,造成3名女工(两个18岁,一个27岁)死亡。记者在现场看到,起火部位为该发屋擅自搭建的木制阁楼,阁楼主要用于发廊员工住宿,未办理消防审核验收手续,阁楼仅有一个出口,用简易木梯与地面相连。

  死人火灾半数凌晨发生

  据省消防部门统计,今年发生在凌晨(零时至八时)的死人火灾有29起,占死人火灾的五成多;在死亡的84人中,70岁以上的老人有17人,10岁以下的儿童有4人,占火灾死人数的25%。据省消防部门分析,大多数老年人年岁较大,单人居住,行动不便;一些青少年缺乏消防安全常识;凌晨是人睡得最沉的时候,往往发生火灾后很难逃生。省消防部门呼吁全社会加强对老年人的防火关注,睡觉前要关煤气、拔掉电器插座等,以免半夜发生火灾无法逃生。

  防火意识薄弱是“杀手”

  据省消防总队最近的通报表明,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不到位,消防安全管理松懈,消防管理水平不高,消防安全意识薄弱,在今年的57起死人火灾中,因用火不慎、遗留火种、玩火等主观因素引发的火灾就有20起。(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