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议估算汽车最大容纳量 治灰霾,要限私家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7: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汽车尾气诱发有毒光化学烟雾,委员建议估算广州汽车最大容纳量

  本报讯记者林洁、周乐瑞、尹安学、胡军报道:灰霾天气“缠绕”广州城牵动不少人的心,这厢“限制高层建筑”的声音未落,那边又有两位广州市政协委员“炮轰”汽车尾气,昨天,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接一提案:是时候组织力量估算广州汽车最大容纳量,趋于饱和时就要限制私家车上牌。

  去年五天内两天有灰霾

  该提案的第一提案人卢庆普有相当的“发言权”,因为他是广州市环境检测中心站的高级工程师。他表示,一份2004年对珠三角地区包括广州的环境监测显示,在部分时间局部地区已出现了光化学烟雾超标的征兆。近年来广州出现灰霾天气的天数逐年增长,去年每五天就有两天是灰霾天气。灰霾天气持续发生和程度加重,诱发光化学污染的机会就会增加。

  据描述,“光化学污染”是在日光作用下形成的一种烟雾,对人体危害较大,甚至会造成生命危险。在灰霾天气下,强烈的日照、低流动的空气和较小的湿度使城市中的各种污染物无法及时扩散,将会增大光化学烟雾产生的几率,造成空气的二次污染。

  而引致光化学污染产生的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机动车排放的尾气。
建议估算汽车最大容纳量治灰霾,要限私家车?(图)
图:广州私家车越来越多。本报记者 吴万生/摄

  有资料显示,目前广州已有170万辆机动车,而且以每天几百辆上牌的速度增长。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04年6月的环境状况满意度调查表明,有79.2%的广州市民对汽车污染感到不满意。

  建议建立灰霾预警机制

  卢庆普和林高潮两位政协委员建议,把限制私家车上牌纳入议事日程。他们提出,目前首要做的就是组织科研力量对广州市能容纳的汽车最大保有量做出科学估算,避免盲目发展私人车辆,在机动车辆趋于饱和的适当时候,采取措施限制私人车辆上牌。

  同时,为进一步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建议广州尽快实施汽车尾气排放欧三标准,并制定从欧三过渡到实行欧四标准的时间表。据悉,北京市已准备在2005年下半年要求全市新生产和新进口的机动车必须达到欧三标准,同时配套实施欧三油品标准。而广州至今连欧二标准都尚未实施。

  他们还建议建立预警机制。在灰霾发生程度一般时,发出黄色信号,告知市民减少室外运动;在灰霾程度中等时,发出红色信号,引导市民尽量使用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减少小轿车的使用;在灰霾程度严重时,发出黑色信号,采取措施限制车辆上路的种类和数量,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