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侠小说入选语文读本调查:老师肯定学生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7:40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3月22日消息:市民陈先生来电称:今年开学不久,学校给我读高二的儿子发了一本第四册《语文读本》,和往年不同,读本里面居然出现了一个名为“神奇武侠”的单元。

  记者调查:这本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语文读本(必修),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去年11月第一次出版,首次选用了王度庐的《卧虎藏龙》和金庸的《天龙八部》两篇武侠小说,分别
排在第五课和第六课,并合为一个单元,取名为“神奇武侠”。课文节选了《天龙八部》第四十一回“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讲的是萧峰到少林寺救阿紫,在山上力斗丁春秋、慕容复、游坦之三大高手一节,充分展示了萧峰的绝世武功和英雄气概。在该章节的后面还留给学生们这样一道作业题:“有人说,金庸的小说成就足以进入文学史,也有人说他的武侠小说再好也是通俗文学,只有娱乐的作用,难登大雅之堂。对此,你怎么看?”

  老师观点:温州中学高二段好几位语文老师对武侠小说入选读本表示了肯定。一位姓谢的老师称,《语文读本》不能等同于教材,只是教材的一个补充,老师一般是对应教材中所学的内容,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去欣赏《读本》中相关文章。她认为将武侠小说选入《读本》并没什么不妥,因为金庸作品中所体现的写作技巧和丰富的文化内容,值得学习和借鉴,与其让学生在私下阅读,还不如在老师指导下学习。

  但也有个别老师认为该选段内容过于暴力,给学生阅读可能影响不好。

  学生看法:学生在表示感觉新奇的同时,对武侠小说进入《读本》均表示欢迎。温州中学高二段一位姓林的男同学称,他看过几本金庸的武侠小说,挺喜欢的,金庸所写的小说不仅有很大的娱乐性,还包含很多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的东西,而且对人物的刻画生动形象,有不少值得学习的地方。林同学称身边的同学或朋友大多接触过武侠小说,但并没有过分着迷,他们所看的书范围非常广。

  一余姓女同学也表示了肯定态度,她认为《读本》对教材起的是辅助作用,它所选择的内容就应该比教材更加广泛,具有相当的包容性,以此增加学生的阅读范围,而不是一概地排斥。

  还有一位林姓男同学认为,武侠小说是我国特有的一种通俗文学,写进教材读本里未尝不可,即使不收录进去,它们也会在影视、网络和书店等里面出现,看教材里节选的原著理解可能会更全面一些。家长和老师完全没必要担心他们看武侠小说会学坏,武侠小说自然有打斗的场面,但他们已经有甄别的能力,不会受这些影响。他笑着说,他们班成绩最好的女同学就是位武侠迷,看过金庸和古龙所有的武侠小说。(温州都市报记者徐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