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化行业发展油价波动难题待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7: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常志鹏)尽管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国内消费结构升级为石化行业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业内专家认为,为石化行业提供原料的石油工业资源有限、价格波动,这将对石化行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

  中石化石油化工研究院总工舒兴田说,2003年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2004年我国原油进口超过1.1亿吨,预计2005年进口原油总量将超过2004年的水
平。受资源约束,国内原油产量增长有限,需求缺口将靠进口弥补。但国际油价的波动将会给国内石化企业带来制约。

  据了解,在油价居高不下的形势下,一些石化基本原材料产品如甲苯、二甲苯等,对石油价格的波动最敏感,受到的影响也最直接。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产品链短,内部消化能力弱——石油价格持续走高,产品价格也随之升高。一旦产品价格回落,企业的经济效益将大幅下滑。

  要解决好这一矛盾,必须控制总量,调整结构,充分利用宏观调控带来的有利因素,调整精细化学工业产品和市场结构。

  中国管理科学院研究员韩永奇认为,2004年国际石油市场价格剧烈波动,国内油气供应紧张。在油品短缺风潮中,沿海地区曾经有上千家社会经营的油站不能保证短缺油品的供应。我国化学工业主要以石油、煤炭为原料。虽然我国是煤炭大国,但世界七大煤炭大国中,只有我国的储采比不足百年,其余六国均在200年以上。另外,尽管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很快,但电力紧张的局面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缓解,2005年这个问题仍然突出。

  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围绕节能研发高新技术,优化现有企业的工艺、技术、装备和管理,使更多企业成为现代化节能型企业。

  浙江传化集团负责人徐冠巨认为,石化业的环境污染主要是废气废水。生产企业的三废治理任务异常艰巨,由于中小企业的资金财力有限,精细石化工业环境污染与发展循环经济的矛盾十分突出,成为严重制约今后一个时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从国际化工业发展趋势来看,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行清洁生产,这是石化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也应加强石化工业建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立法调研,创建开发建立循环经济的技术支撑体系。(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