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过去边检要等半小时 如今盖章立刻就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7:53 世界新闻报

  中国人出国受宠了

  在国内工作的时候,持过因公护照。当时出差时如何在所到国过的边检,没有留下些许记忆。后来结婚了,随着任联 合国雇员的先生旅居国外,改持因私中国护照。于是,在一些国家出入境时,有过不同的“遭遇”。期间,出入境时的不同经 历似乎能折射出一个国家的发展轨迹。

  联合国护照救了我

  有一次去荷兰,我在边检时被边检官盘查。当时先生驻伊朗。先生要去纽约出差,因为伊朗无美国使领馆,我们便选 择飞行路线上的荷兰作为申请签证的第三国。入关时,我刚递上护照,边检官便问了一连串问题:你从哪里来,为何来荷兰, 准备待多久等等。

  当听说我一个中国人,从伊朗来荷兰申请前往美国的签证时,这位边检官先是一脸狐疑,然后又问我带了多少钱。我 没料到他会问这样一个问题,便脱口而出:不知道。他皱起了眉头。这时候,我的先生走了过来,递上他的因私中国护照和联 合国护照,并告知他我们是夫妻,我们是一起来申请美国签证的。听我先生这么一说,这位边检官的脸马上阴转晴。他微笑着 说:“你们早该一块过来的。”于是马上盖章放行。

  我有些不快,若不是先生的联合国护照,我岂不成了他们的怀疑对象?试想要是一个不会说英语的持因私护照的中国 人入境,还不知要受到何种“特殊待遇”呢?

  先生被放行 我却被扣下

  可是,令我没想到的是,不仅仅只有西方国家给中国人这种“特殊待遇”。两年多前,送先生去刚独立不久的东帝汶 赴任时,因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印尼巴厘岛是顺道,我们决定在那儿玩上几天。

  下飞机后,我们排在等候入关的长长的队伍里。终于轮到我们了。边检官拿到我的护照和先生的两本护照,没说一句 话,便示意我们等在原地,自己起身走进离工作台不远的一间办公室,把他的上司请了出来。当我们向这位上司说明了来巴厘 岛的缘由,并出示了先生办公室出具的证明后,他给先生放了行,却要我跟他去办公室。

  这回,先生的联合国护照竟然也不能证明我的“清白”了!我被带到他们的办公室里。他们又很详细地问了我来巴厘 岛的缘由,待多久,何时返回中国等等。

  问完后,他们还说要复印我的护照,于是其中一人起身离开办公室,而我被告知到门外等候。站在门外,我面对着的 是等待入关的五支长队。这时,我才发现自己早已成了众人目光的焦点。我挺起胸膛,毫不回避投来的目光,以表明我的无辜 。看着别人一个个仅需几十秒便轻松过关,我心里挺气愤的。

  足足等了近半小时,去复印护照的家伙终于回来了。他先进办公室做了汇报,然后才归还我的护照并放行。我气呼呼 地找到先生,说要不是送他赴任,我才不会来这等地方受此歧视。

  巴厘岛边检不再为难我

  经过类似几次“锻炼”,每次在他国出入境时,我都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关总是过得了的,只是别人可能愿意在我 身上多花点时间,我得耐心相陪。后来的两年里,我先后途经巴厘岛去了东帝汶五次,我也早以习惯被带进那间不再陌生的办 公室,一次次回答几乎同样的提问,并在众目睽睽之下等上半小时,然后出关。可最后一次到巴厘岛,事情发生了变化。

  那是半年前。过边检时,我正准备再次被带往那间办公室,没想到边检官很快在我护照上盖章放行。我挺纳闷,这家 伙是不是新上任不懂“规矩”或者是他们已经在电脑系统里将我这个频繁出入他们国家的中国人备案?

  正百思不得其解时,忽然记起年前新闻播出巴厘岛对中国放开旅游市场的消息,并说上海各家旅行社的席位早已被预 定一空。一定是这个原因!最终还是来巴厘岛旅游的大批上海同乡使我从此免受“歧视”啊!

  巴厘岛边检对中国人做法的改变是必然的,因为手里的这本因私护照不仅仅是个人身份的体现,它代表的更是一个国 家。

  近年来,国内正发生着巨大变化,中国人正在很快富起来。竞相对中国开放旅游市场的国家越来越多,因私走出国门 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了。持这本因私护照的我深切地体会到:祖国强大了,我们才能在国际上受到尊重!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宗蕾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