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公布:近三成的肺结核病人延迟就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9:1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周婷玉)卫生部22日公布首次在我国开展的结核病防治社会评价结果时指出,约20%到30%的肺结核病人存在就诊延迟,主要原因是自认为病情较轻和经济困难。

  我国自免费诊断和治疗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政策实施以来,从不同渠道为肺结核病人提供了免费痰检、拍胸片以及免费的抗结核药物。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治疗延迟的现象,提
高了肺结核病人治疗的依从性,降低了漏服和中断服药比例。但评价结果显示,病人的总体经济负担依然较重,贫困家庭诊治肺结核的药费约占家庭年支出的25%;富裕家庭的占家庭年支出的10%。其主要原因是患者在确诊前对国家有关结核病免费诊断治疗的政策不了解,39%的肺结核病人在确诊前就医次数达5次以上,反复就诊及不规则治疗导致了医疗费用负担过重。

  此外,评价结果还表明,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是肺结核病人发现的重要枢纽,90%以上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首次就诊单位为村卫生所、乡镇卫生院和县医院或中医院等综合医疗机构。

  为了解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人群患结核病后获得基本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人群的结核病知识和行为,探讨早发现、及时治疗肺结核病人的影响因素,卫生部2004年在福建、河南、辽宁和新疆四个省、自治区开展了结核病防治社会评价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