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医院乱收费竟是敲错了键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9:48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22日电题:医院乱收费竟是敲错了键盘?

  新华社记者吴永

  该收的费光明正大地收,没有服务的项目一分钱也不能收,这应当是医院收费的正常情况。可是当记者就一项可疑费用向一家省级医院质疑时,得到的回答竟是:收费时因敲错
了键盘而错收了。医院收费如此“不拘小节”,怎能让病人明白看病?

  今年初,江苏省连云港市李女士到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住院,出院时发现自己的“住院病人明细表”上有一种“健康教育”的收费项目,收取的费用虽然只有十几元,但让李女士百思不得其解。记者咨询这家医院妇科住院部的护士和医生,回答是:“我们告诉你病房里洗手间在哪里等入院介绍,出院后该注意些什么等医嘱,以及楼道里墙上宣传栏里张贴的一些文章,均属健康教育范畴。”

  但是,江苏省人民医院计财处物价科一位女同志向记者解释了“健康教育”项目的收费标准:一般医嘱类健康教育不收取任何费用,只有在对病人进行群体性教育时才收费,每次2元。她指出,河西分院妇科如此收取和解释健康教育费是错误的。由此看来,河西分院是在自作主张乱收费了。

  记者与这位女同志一同来到了河西分院妇科住院部。住院部护士长柴德春解释,这是因为收费员在收费时敲错了键盘而错收了。“敲错了键盘”成了这家医院乱收费的理由,这种“不拘小节”无论是真的,还是一种托辞,都要不得。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购销秩序,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事实上,医疗服务收费混乱与药价虚高一样令群众深恶痛绝。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收费离不开监督机制,这个小故事就是通过监督而制止乱收费的例子。看来,住院病人明细表还应当更细,对于一些不太明确的收费应当写得更明确一些,以便于公众监督。因为信任建立于有效的监督之上,公众没有办法监督的事情,就没有什么信任可言。如果一个医院、一个行业在公众中失去了信任,那将是多大的灾难呢!(完)(责任编辑:林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