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旱每年“夺”走粮食600亿斤 灌溉水利用率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20: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姚润丰)我国常年农作物受旱面积约3至4亿亩,每年损失粮食500亿至600亿斤,占各种自然灾害损失总量的60%。

  这是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李昌健22日在此间召开的纪念第13届“世界水日”和第18届“中国水周”座谈会上透露的。他说,目前我国每年农业用水量为3800亿至4000亿立方米,农业用水占全国用水总量的68%左右。2030年我国人口将达到16亿,为满足粮食需求,农
业用水将有巨大缺口,水资源紧缺将成为21世纪我国粮食安全的瓶颈。

  据介绍,目前我国农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水的制约。在18.37亿亩耕地中只有7.5亿亩能确保灌溉,另外的10亿多亩的旱耕地只能依靠自然降水进行农业生产。在西北黄土高原和西南丘陵地区,粮食及农产品产量不稳,质量不定,即使优良品种、高新技术也因为缺水而难以发挥作用。

  与此同时,我国农业用水的利用率较低,灌溉水利用率只有45%,而发达国家为70%左右。据测算,我国每生产一公斤粮食需要消耗1300公斤水,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指标在1000公斤以下。全国平均水的生产效率仅0.8公斤每立方米,与国外有很大的差距。

  李昌健认为,提高农业用水的利用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探索发展节水农业的长效机制刻不容缓。必须要加强对保护性耕作技术、冬小麦综合节水技术等现有节水农业技术的集成推广。此外,要加强农业节水的基础性工作,在重点区域建立农田土壤墒情监测系统,完善不同作物需水参数,指导农民合理灌溉和进行抗旱管理。(完)(责任编辑:林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