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知名学者赞扬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20: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江国成)国际知名经济学家22日在此间说,中国经济20多年来持续高速增长有力地推动了全球经济发展,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榜样。他们也建议中国应加快金融改革,积极扩大内需,消除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为促进全球经济平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财政部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有限公司22日主办的“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研讨会”
上,曾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的英国财政部副部长斯特恩说,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开放和发展对全球经济产生深刻的影响。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2001年至2003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了西方七国集团之和。

  他说,“如果没有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近年来全球经济和贸易都可能衰退”。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有限公司是一家管理3000亿美元资产的国际投资银行。这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杜根说,他们曾预计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4.1%,由于亚洲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他们调高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增速将达到4.3%。

  诺贝尔经济学家获得者、世界银行原副行长斯蒂格利茨说,中国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特别是亚洲国家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之一。

  巴西驻华大使德卡斯特罗·内维斯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拉动了全球经济的增长,给世界提供了机遇。中国正成为发展中国家效仿的榜样。巴西经济学家的研究表明,2003年,巴西经济增长率为零,而如果没有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当年巴西经济本来会下降0.8%。

  斯特恩、斯蒂格利茨希望中国通过海外投资,分享扶贫的经验,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研讨会上表示,今年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将讨论全球发展面临的问题。今年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的谈判有望达成协议。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以及20国集团的主席国,愿意和各国一道为克服全球面临的挑战,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均衡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若谷、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代表以及20国集团成员国驻京使馆代表出席了研讨会。(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