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湖南局部水污染严重 28家水厂水源水质不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1:07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新报讯 (记者朱浪 实习生马丽) 昨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13届“世界水日”,也是我国第18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省水利厅在以“保障饮水安全,维护人民生命健康”为主题的宣传纪念座谈会上公布了这一份《湖南省2004年水资源情势报告》,监测数据表明,湖南局部地区水资源环境已经受到严重污染,水资源环境质量状况并没有得到什么改变,保障饮水安全成了水利工作的首要任务。

  [水质现状]

  城镇区域河段污染严重

  湖南平均水资源总量居全国第六位,人均拥有水资源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由于水污染严重,有些地区出现“有水皆污”的现象,出现水质性缺水。

  据湖南省水环境检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全省3540公里监测河段中,全年Ⅱ-Ⅲ类水质标准的河长2556公里,Ⅳ类及Ⅳ类以上水质标准的河道长达984公里,受污染河段主要位于城镇区域。污染河段主要是粪大肠菌群、氨氮、挥发酚、总磷、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镉等项目超标。这表明湖南局部地区水资源环境已经受到严重污染,水资源环境质量状况并没有得到什么改变。

  28个水厂水源地水质不达标

  2005年3月3日-10日,省水环境监测中心对湖南29个建制市共60个自来水厂的城市公共供水水源水质状况依次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28个自来水厂的供水水源地水质达不到国家规定的地表水资源Ⅲ类水质标准,主要表现在集中式供水水源地卫生学指标粪大肠菌群普遍超标。湘江流域中夏游一般性化学指标铁、锰和毒理学指标镉超标严重。长株潭地区供水水源地达标率更显偏低,占全省未达标供水水源地数三成以上比例。

  [治水对策]

  合理利用雨洪资源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道沐指出,在治水过程中要尊重自然规律。在防洪减灾方面,要科学安排洪水出路,合理利用雨洪资源;在应对水资源短缺方面,要协调好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方面,要加强预防、监督和治理,充分发挥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在水资源保护方面,要加强水功能区管理,尤其要保护好饮用水水源,所以抓好饮水安全是首要任务。

  重治不达标饮用水

  在昨日的座谈会上,副省长杨泰波指出,目前要重点解决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污染水等饮用水水质不达标问题以及局部地区饮用水严重不足问题,切实保护好饮用水源,确保饮水安全。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加强废污水排放管理,实现达标排放。

  推广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

  庞道沐还说,解决水问题,确保饮水安全,还必须加强水资源的节约管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目前,湖南已将邵东县作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各市、州也要根据实际选择好试点县,积累经验,全面推广。同时,要组织力量,研制开发节水的高新技术产品,探索节水新途径,依靠科技进步,推进节水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