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追踪 弱女子舍身救人 众读者各抒己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4:4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郑州讯昨天,本报以《她用生命挡住凶徒挥舞的钢管》为题,报道了登封弱女子刘瑞娟为救一名环卫工,被一名精神病患者用钢管活活打死的事情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郑州大学学生小曹讲,刘瑞娟的行为让他很受感动。他说,如果换上他,在那种情形下也不一定能挺身而出。而刘瑞娟竟然这么勇敢,让他佩服。

  陈女士打来电话表示,打人者患有重度精神病,无责任能力,而刘瑞娟那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失去了关爱他们的妈妈不说,连基本的民事补偿也得不到,这太可怜了。

  还有一些读者打来电话说,刘瑞娟为救他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种一命换一命的做法不值得提倡,她应及时拨打110报警,而不应该用自己弱小的身躯去阻挡砸来的钢管。

  郑州市政协常委、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认为,刘瑞娟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值得称赞。至于当时她是该挺身阻挡还是去打110报警,由于刘瑞娟已经牺牲,她当时对救人给自己带来危险度的判断不得而知,因此不好评定。但有一点需要提醒,如果遇到此类紧急情况,不论采取何种方式去施救,都要从保护自己和有利于保护他人的角度出发,并不提倡施救者做无谓的牺牲。

  省人大代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庭庭长靳四梅认为,政府或有关机构应当依照法定程序对刘瑞娟进行表彰,对其未成年的孩子及家人给予抚慰。对于无责任能力的施暴者,如果有家人,应责令其加强监管;无家人的,政府及有关机构应当采取一些收留等措施,以免其在社会上危害他人。

  登封市公安局秦副局长告诉记者,登封警方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此案,相关部门也正在对刘瑞娟的行为是否属于见义勇为进行调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