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阳夫妇致电快报捐献爱子眼角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5:06 都市快报

  昨天中午12点多,东阳市人民医院的急救中心。26个月大的小鹏辉停止了呼吸。

  他的母亲坐在一旁呆呆地望着自己心爱的儿子,眼睛一闭,两行泪水流了下来……

  良久,蹦出一句话:“把他的眼角膜捐给其他用得上的人吧,生命还可以延续下去,以后看到别人的眼睛就像儿子还活着一样。”说完,小鹏辉的母亲再也忍不住了,钻到丈夫
的怀里尽情地哭了起来。

  坠落在池塘里的伤痛

  这场悲剧发生在3月20日中午1点左右,两岁多的小鹏辉和奶奶在家。奶奶刚从外面把贪玩的小鹏辉强行抱回家,小鹏辉不停地敲打着奶奶扯着奶奶的头发挣扎着还要出去玩。

  刚放回地面,小鹏辉看到三个八九岁的大哥哥手拿风筝从门口飞奔而去,也随即蹒跚地跟了出去。因为他们跑得快,小鹏辉被远远地拉在后面,胖胖的身躯摇摇晃晃在后面追着煞是可爱。奶奶想着他不会跑远,打算先洗件衣服便没跟出去。

  十分钟后,爷爷回来了,发现孙子还没回来,便出门沿路找去。走出四五十米远,一路都没有孙子的影子,爷爷有点心慌起来,突然看到平时洗衣洗菜的小池塘里,隐隐约约地漂着什么东西。再一细看,是宝贝孙子,爷爷立刻什么都不顾就跳了下去,小鹏辉抱上来时小鹏辉肚子鼓鼓的已经没有知觉了。

  梦中惊醒后的沉默

  这个生命太脆弱了。医院两天的抢救没能让他留在世上。

  天似乎塌了下来。小鹏辉的母亲有可能不能再生育,每当有母亲领着小孩子从儿子的病床前走过,她的目光就一直跟随着,直到很远很远。

  “这两个晚上,我一听到别的小孩子哭,我就跟着哭,如果是自己儿子在哭该多好啊。”丈夫紧紧地搂着激动的妻子。

  “过了年以后,小鹏辉学会跑了,说话也一下子进步了好多,数字能数到20多,古诗能背好几首,什么‘锄禾日当午啊’、‘鹅鹅鹅,红掌拨清波啊’……“他太喜欢玩了,家里根本呆不住,老是在家里的前门后门窜进窜出,每次进了门或出了门,都会细心地把门带上,他说这是爷爷教的,门别忘了关,不然小偷会进来的……

  说这些话时,两人还时不时地露出幸福的微笑,似乎短暂地忘却了这场灾难。突然,又像梦中惊醒般一下子沉默了,意识到儿子再也不会背诗了数数字了。

  当听说取眼角膜的医生正在赶往永康市人民医院时,小鹏辉的母亲突然紧紧地抓住了丈夫的手。

  儿子的眼睛好大啊

  捐献器官的主意是小鹏辉的二伯提出来的。小鹏辉的父母听后表示同意。

  昨天中午,小鹏辉的叔叔代表家属给都市快报打来电话,表示愿无偿将小鹏辉的眼角膜捐献出来。

  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上浙江省眼库中心——浙医二院眼科中心,该中心派出博士章征与记者一同前往东阳,着手摘取小鹏辉的眼角膜。

  下午4时20分左右,我们到达东阳市人民医院,小鹏辉的尸体停放在医院的太平间。他的叔叔和妈妈已等在医院门诊大厅,他的爸爸则因为悲伤过度,回家休息去了。

  浙二医院眼科中心医生章征随身带去的器官捐献协议,需要孩子的父母签字。有人打电话通知了孩子的爸爸陈先生。

  等待陈先生的过程似乎十分漫长,小鹏辉的妈妈在一旁喃喃自语:“他的眼睛好大好大,水灵灵的……”

  下午4时40分左右,陈先生出现在医院。章征博士上前,握手,用力地握手,一切尽在不言中。

  读了协议内容后,陈先生开始签字。签字用的钢笔是从医院门诊大厅临时借来的,陈先生签字的手一直在颤抖,他停顿了一下,尝试着努力平静自己的情绪,名字依然写得有些弯曲。

  下午5时,医院太平间。摘取眼角膜手术开始前,小鹏辉的父母进去揭开盖在尸体上的白布,最后一次看望他们可爱的儿子。

  陈先生掀开白布仔细地看看儿子,用纸巾轻轻细心擦去儿子嘴角流出的脏物,似乎在告诉儿子勇敢点,不要怕痛。

  医生关门。陈先生趴着窗子往里面拼命地看,尽管他知道什么都看不到。

  傍晚5时20分,章征博士开始换上白大褂,将自己的手消毒,戴上无菌手套,用手术铺巾遮盖住孩子的脸。只留下两个洞,恰好露出两个眼球。

  ……

  傍晚6时,手术结束。

  等待眼角膜的痛苦

  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东阳城郊的,在杭州打工,“如果,以后能遇到移植儿子眼角膜的那个人,我们会觉得那是儿子的生命在延续。”

  章征博士介绍说,眼角膜移植手术并不复杂,却很精密,都是在显微镜下完成的。人死亡后,24至48小时内眼角膜还是活的,可以进行移植。目前等待眼角膜移植的患者很多,这种等待充满痛苦。

  据医学专家介绍,虽然我国有许多人登记愿意死后捐献器官,但只能等到年老死亡后才能采集。如果这些人遭遇意外,比如车祸等,往往由于信息不畅通,器官移植机构并不知道该捐献者已经死亡。而在国外,当捐献者遇到意外时,器官移植中心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消息,去采集愿意捐献者的器官。

  医生表示,其实这只是一个观念问题,在国外捐献器官很流行,人们认为是善良之举,但在国内并不能被大众所接受。

  今天上午,小鹏辉的两只眼角膜将会被及时送回杭州,浙医二院眼科中心将迅速把它移植到患者身上。一个生命消逝了,而他曾有的光明将得到延续。

  (记者葛辉孙自鸣 都市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