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庄被上海旅行社封杀 乌镇白捡了个大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5:11 都市快报

  “乌镇多年来稳步发展,周庄事件(对乌镇发展)影响不大。”昨日,桐乡乌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向宏说。

  陈所针对的是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上海百家旅行社联手封杀周庄”及“周庄掌门人跳槽乌镇”这两件事。

  据报道,旅行社封杀周庄是因为周庄熟食店、饭店、丝绸店、仿古玩店林立,商业气氛过于浓厚,原有的秀美风韵被损坏,加上旅行社得益少,因此,多家旅行社联手决定“不向游客推荐周庄”,拒绝发团前往周庄。

  在过去的半个多月里,这两大江南古镇被推向了舆论的焦点,众多疑云引发种种猜测——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跳槽,会不会导致客户资源的大规模转移?周庄遭遇封杀,同为一类旅游景点的乌镇会不会白捡一个大红包?

  陈向宏同时透露,一度被媒体称作“周庄掌门人跳槽乌镇”事件的当事人、原周庄旅游公司副总经理韩俭康已从乌镇旅游开发公司离职。“韩俭康两度挂冠属于正常人事流动。”陈向宏说,“韩俭康并非周庄掌门人,在乌镇期间也只是普通中层干部。”

  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张秘书昨天表示,自己不会对媒体有关周庄“风韵渐失,遭百家旅行社封杀”的报道作任何评价,“大家可以到周庄实地来看个究竟。”

  周末游客数量超过黄金周?

  昨天下午,几辆苏沪牌照的旅游大巴停在乌镇景区停车场内。一位水果小贩和一个上海车司机在聊天。“你没见上个周末双休日的热闹!”小贩摇晃着芒果筐说,“我的一筐芒果两小时就没了,都是上海客人买的。”

  “是啊,最近两天就得跑一趟乌镇,原先去周庄的团一半都改到乌镇了。”在一边与小贩聊天的上海司机随口附和。

  据当地媒体的一位同行描述,3月19日、20日那两天,“4万多平方米的停车场都‘溢’出来了,旅游车把所有的备用、临时停车位都占得满满当当。”

  这位媒体同行当天做了个调查,发现当天团体游客的数量居然超过了黄金周。“周庄被集体封杀,倒让乌镇捡了个红包。”这位同行打趣说。

  但这一说法没有得到陈向宏的认同。陈向宏说,周庄事件后,乌镇的游客数量和过去“差不多”。

  乌镇在保护开发上有自己的特点

  对于周庄事件,曾被评选为中国旅游风云人物的陈向宏没有多作评论。但他表示,乌镇的开发模式和景区的管理体制与其他古镇有着很大不同,周庄事件对于乌镇来说没有可以借鉴的意义,“我们没有专门对周庄发生的风波进行过讨论。”

  陈表示,与别的古镇相比,乌镇在保护开发上有自己的特点。乌镇十分注重整体风貌的保护,十分注重与建筑相连的文化、老百姓生活状态的保护,把一些濒临失传的民间技艺习俗重新挖掘出来,加以整理包装,如皮影戏、蓝印花布等。

  “在古镇进行商业开发未尝不可,但问题是现在许多古镇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过滥地进行商业开发。”陈向宏说,国内旅游点有个大毛病,除去少数民族地方的旅游点,绝大部分卖的旅游商品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让游客感到乏味。

  何来“周庄掌门人”一说

  3月1日,2005年旅游联盟合作峰会在周庄落幕,“百家旅行社联合抵制周庄”的消息就此见诸报端。当天,周庄原负责营销的副总经理韩俭康向周庄旅游集团提交辞呈,转投乌镇。这将乌镇也拉到了周庄事件中来。

  有媒体将韩俭康形容成“周庄掌门人”,并断定韩俭康的到来将使乌镇一举超越周庄,坐稳“第一古镇”。对此,陈向宏轻描淡写地表示,乌镇的发展不会依赖于一个人,韩俭康也并非什么“周庄掌门人”。

  陈向宏透露,韩俭康到乌镇上班不到两个星期即由于私人原因辞职离去。“这是市场经济中一次普通的人才流动而已,我们不可能因为他是原来周庄的员工就不接纳他。”

  陈向宏透露,韩俭康在改投乌镇之前早已不担任周庄营销部负责人一职,改投乌镇后也只是乌镇营销部的第三副经理,根本谈不上什么“掌门人”,更不会对乌镇的发展方向产生根本性变化。

  据乌镇景区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韩的离职与前段时间新闻媒体的炒作以及周庄方面施加的压力有关。

  (通讯员邵云记者金立鹏实习记者刘徽 都市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