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珲春五名人大代表不履行职责被终止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5:23 中国青年报

  本报长春3月22日电(记者彭冰)由于两次无故不出席人代会,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的5名人大代表日前被该市人大常委会终止代表资格。

  被终止代表资格的5名人大代表为珲春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他们分别是该市第74选区的高宏军(某木业公司总经理)、第98选区的金福子(某村妇女主任)、第99选区的朱善淑(某村村民)、第151选区的古玉霞(某制衣公司车间主任)和第161选区的崔文斌(河南
街道居民)。按规定,市级人大代表一届正常任期为5年,而这5人当选履职均不足3年。

  “3年间,本届人大开了3次会议,每次开会前,人大都会通过当地电视台、报纸发出通知,还给每位代表发邮件,并通过代表团团长再次通知,但这5名代表只参加了第一次会议,2003年和2004年都无故缺席。”珲春市人大的工作人员说,“连集中履行代表职责的人代会都不参加,这样的代表怎么能称职?怎么能维护选民的利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五章第四十一条第三款规定: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其代表资格终止。由于某些原因,一些人大代表不出席人大会议的情况并不少见,虽然法律就此作出了刚性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各级人大常因“碍于情面”而采取较为温和的“劝辞”方式,珲春市人大这回则是动了“真刀真枪”。

  “很慎重。从酝酿到实施,每一个环节都经过了认真考虑和研究,严格按照法律程序依法进行。”珲春市人大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先,走访了5名代表所在团组,掌握了其参加代表活动的情况,并到原选举单位调查了他们联系选民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形成综合材料,提交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查;其后,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提出“终止5名代表资格的建议”,交由主任会议进一步研究讨论并提出具体处理意见,提交人大常委会;2005年2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就此进行审议,全票通过了《关于终止高宏军等5名市十五届人大代表资格的决定》。

  “运作过程,对这5名代表始终是保密的,担心他们知道消息后来做工作。常委会审议通过后,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了被‘除名’代表名单,并通报了全体人大代表。”珲春市人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以人大常委会文件的形式通知了所在团组、原选举单位,为下一步补选代表做好准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