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查扣中国鞋专题 > 正文

温州最大鞋商谈扣鞋事件:走正规渠道可规避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6:23 中国青年报

  本报温州3月22日电 “因为出口走的是正规渠道,奥康的鞋至今无一被查扣。”温州奥康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周先生扬扬手中俄方客户传来的收货确认信息单对记者说。

  奥康最近一次出口到俄罗斯的鞋是1月20日发出的,按照惯例是3月12日左右到达俄罗斯。

  “我们一直在关注这批货会不会出意外,现在收到了顺利通过检验的消息。”周先生说。

  奥康集团是温州最大的制鞋生产企业,年产皮鞋1000多万双,其中每年有近200万双出口西欧、俄罗斯等市场。周先生说,俄罗斯的许多大客户几年来一直与奥康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尽管温州鞋在俄罗斯遭遇过多次“查扣”事件,但奥康一直毫发未损,因为奥康一直走的是正规的出口渠道。

  此次温州鞋在俄罗斯被扣,惹下大祸缘于“灰色清关”。据奥康有关人士介绍,在出口之初,奥康也曾有过“灰色清关”的念头,但集团老总王振滔认为,这种方法确实可以比正常通关少缴一些费用,而且有税率低、方便、快捷等优势,但这样企业会有极大风险。同时由于灰色清关降低了销售成本,廉价产品会对对方产业造成较大冲击,可能形成恶性竞争。最终,奥康放弃了这一想法。

  据了解,目前奥康鞋出口的平均价在每双25美元左右,高于其他皮鞋5至15美元。

  近年来,温州鞋业在国际上频频遭遇难题,近来的“俄罗斯扣鞋事件”更是引起了广泛关注。

  王振滔认为,不仅仅是鞋子,温州生产的很多小商品,包括电子商品、打火机、家具等的出口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欧美市场遭遇反倾销,遭受到欧美本土消费者的排斥和抵触,以及当地的市场环境限制等。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品牌的国际化入手。现在一些著名国际品牌已经成功地超越了文化、地域、民族、国家的界限,成为一种全球共享的时尚和流行。在这一点上,温州企业要走的道路还很多。”王振滔说。 王洪 记者 董碧水

  相关专题:俄罗斯查扣中国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