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去世专题 > 正文

狼牙山壮士葛振林因病抢救无效去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8:00 红网-湖南日报
狼牙山壮士葛振林因病抢救无效去世(图)
  图为“狼牙山五壮士”幸存者葛振林(右)和宋学义(左)。(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本报3月22日讯(记者 刘文韬通讯员龚飘)今天凌晨零时30分,记者从解放军169医院获悉,著名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葛振林因肺性脑病及肺气肿、冠心病等病情恶化,身体功能衰竭,抢救无效,于21日晚11时10分去世,享年88岁。

  据了解,葛老自去年11月11日入院治疗以来,病情一直严重,曾数度恶化,经医务人员全力抢救才有所缓解。21日晚10时许,葛老病情再次恶化,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和解放军169医院的有关专家和医务人员立即运用药物和自动呼吸机等多种手段紧急抢救,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终因抢救无效去世。

  葛振林1917年出生在河北省曲阳县党城乡喜峪村一个贫苦家庭。他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2月入伍,1940年2月入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营长、人武部副部长等职。1941年9月25日,在河北易县的“反扫荡”战斗中,数千名日伪军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分数路突然进犯狼牙山地区。晋察冀一分区一团七连二排六班的5名战士,即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和宋学义,为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转移,一边打,一边撤,把敌人引上狼牙山棋盘陀的悬崖绝壁。他们与敌人激烈战斗,打退了敌人5次冲锋,打死敌人50多个。当手榴弹、子弹全打光后,他们宁死不屈,纵身跳下身后深不见底的悬崖。葛振林和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其他3名同志壮烈牺牲。“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被收录进小学课本,激励着无数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

  葛振林1981年7月从原衡阳军分区后勤部副部长(副师级)的职位上离休,之后在衡阳军分区干休所颐养天年。离休后的葛振林老人仍继续发挥余热,担任了驻地10余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经常去学校热心为孩子们说故事,讲传统,谈理想。他还应邀先后到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部队、机关、学校和厂矿,义务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400余场次,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受爱国主义教育。

  惊悉壮士去世的消息,当地群众纷纷自发赶往衡阳市殡仪馆,瞻仰葛老遗容。葛老曾担任过校外辅导员的衡阳市雁峰区六一小学专门送去了花圈。一位老师激动地说,葛老在我们心中,是一座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丰碑,我们会把他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继续传颂和发扬。葛老的孙子,现在广州军区某部服役的葛蒙沉痛地告诉记者:“由于父亲在外地工作,我从小就由爷爷带大,在我眼里,他永远是一个慈祥的好爷爷。我会牢记爷爷的教诲,像他一样做一名合格的军人。”

  目前,衡阳警备区已成立了葛振林同志治丧领导小组,并定于3月25日下午举行向葛老遗体告别仪式。

  

  相关专题: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去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