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颗直播通信卫星因故推迟至明年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8: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22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称,原定今年发射升空的中国第一颗直播通信卫星“鑫诺二号”因故推迟至明年发射。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何栋材日前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主要原因是收看直播卫星节目的相关法规尚需修改出台。

  按原计划,“鑫诺二号”卫星定于2005年由长征三号乙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
射升空。“鑫诺二号”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开发研制的以新一代大型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公用平台为基础的首颗卫星,设计携带22路KU波段大功率通信转发器,预计发射重量超过5吨,是中国迄今为止制造的最大卫星,也是中国首颗具有抗干扰能力的高可靠、长寿命的直播通信卫星,设计寿命长达15年,可广泛应用于广播、直播和通信业务。

  报道援引何栋材的话介绍称,推迟发射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准备工作方面,由于直播通信卫星的功率比较大,用直径0.7至0.8米的卫星接收天线就可以收到卫星信号,而中国的直播通信卫星上天后,中国内地家庭如何收看卫星节目,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法规,因此有关法规需修改出台。另外,用于直播通信卫星的广播电视节目还没有完全准备好。

  何栋材强调,这是中国第一颗直播通信卫星,一旦发射升空并成功投入使用,对中国的卫星技术将是一大提高,因此,国家有关部门非常重视,科技界也是特别慎重,有些器件还需经过多次试验,力争万无一失。这样航天部门在生产周期方面就需作出调整。

  中国的通信卫星研制始于70年代。何栋材指出,30多年来,中国通信卫星的研制虽然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与国际上的先进通信卫星相比,与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前几年中国偏重于运载火箭的研制,在卫星研制方面的投入少了些。今后,中国应该明确通信卫星未来的发展方向,提高中国通信卫星的市场竞争能力,满足国际上飞速发展的卫星通信业的需求。(徐道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