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将推行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马路杀手难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9:00 解放日报

  4月1日起,本市将全面推行新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与旧《大纲》相比,新《大纲》有不少变化:

  培训时间 注重实际操作

  为提高学员实际驾驶水平,新《大纲》在总学时不增加的情况下调整学时分配,将
第一阶段应试部分的理论培训学时,从32个学时压缩到18个学时,而实际操作有56个学时,其中模拟教学14个学时,实际上车42个学时。

  据市陆上运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旧《大纲》是按照两年制技校的教学要求制定的,过多的理论学习对如今的非职业驾车族来说并无必要。新《大纲》在缩短理论学时的同时,提倡使用模拟器教学,让学员在雪天、雾天、雨天、夜间、高速公路等仿真环境下学习驾驶技术,提高学员对复杂情况的判断和适应能力。

  小路考 “电子考官”年内上岗

  去年,本市对侧方移位科目实行电子桩考,增加了难度,迫使学员苦练基本功。今年,“电子考官”的把关范围将扩大到场内道路考试(俗称“小路考”)中的单边桥、限宽门、连续弯道、坡道、直角转弯、侧方停车6个必考项目。

  市交警总队车管所负责人介绍,目前小路考都由考官执考,具有一定的主观性,而且对全程3.5公里的小路考没有时间限制。“电子考官”上岗,将从根本上统一考试标准,充分体现考试的客观公正性。

  据悉,场外实际道路考试(俗称“大路考”)难度也将增加。大型货车的大路考将放在行人较多、交通情况较复杂的地区进行,小型车将增加夜间考试。

  培训费用 借机涨价没理由

  新《大纲》出台后,上海驾校风传将大幅提高培训费。市陆上运输管理处负责人表示:驾校没有理由借机涨价,因为新《大纲》实施后,培训总课时没有增加,也就是说驾校成本并未增加。此外,新《大纲》提倡使用模拟器教学,既节约燃油,又减少车辆损耗,培训成本不升反降。

  但该负责人又表示:驾校收费标准主要还是由市场来决定,市陆管处将与驾驶培训行业协会积极沟通,共同制定一个明确的收费标准,明码标价。

  监督投诉 陆管、公安各担其责

  目前,本市对驾驶培训采取教考分离的管理模式,陆管处负责培训,车管所负责考试。学员遇到不愉快的情况,应分别向这两个部门投诉。

  例如,学员如果遇到民警考试员不公正规范执考,态度粗暴、用语不文明,或教练车在带教过程中乘坐无关人员、装载货物等,可向车管所反映;培训单位乱收费、教练员向学员索要钱物等,则应向陆管处投诉。

  司机肇事驾校“曝光”

  从今年1月起,对3年以内驾龄驾驶员引发的应承担责任的交通死亡事故,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追究肇事者学车时所在培训单位的责任,每月以通报形式公布上一个月倒查的情况。连续两个季度位居黑榜前三位的培训单位,将被停止开班2个月。今年头两月,已有13家培训单位被通报,涉及交通事故13起。本报记者简工博 本报通讯员周凯 倪新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