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朴人生 献身农业科研推广事业的好党员巨粉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26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3月23日电(记者 边江)

  一心为公的抠站长

  巨粉娥1985年出任站长时,县植保站几乎一穷二白:没有一台检测仪器,没有一份测报资料和标本,没有一间像样的办公室。经过近20年的艰苦努力,如今站上有了标本室、检
验室、药械室、微机室、阅览室,添置了显微镜、干燥箱、培养箱、虫情测报灯、农药残留速测仪等先进的检测仪器,还配备了微机、刻录机、数码相机和一辆面包车,与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测报处联网,基本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和信息网络化。去年站上又在县城中心街建立了植保技术咨询服务窗口,为群众进一步提供方便。这一切变化,浸透着巨粉娥的汗水和心血。

  长武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植保站这样一个14人的事业单位,县财政拨付工资和按上缴比例返还的检疫费,每年总共才10万元左右。巨站长花钱抠门的故事,站上许多人都能说出一串来。党支部委员陈建国说,1998年秋季的一天,巨站长带他一起去咸阳给站上买文件柜,转了20多个门店,最后选中了一种她认为比较合适的文件柜,偷偷记下产品标签上的厂家地址和电话号码,在街道打电话联系后,当天下午带他乘长途汽车赶到武功县钣金厂,经过砍价谈判,厂长最终被巨站长为国家节省每一分钱的精神所感动,破例以最低价出售10套文件柜,并连夜派车送货到长武。这一次为站上节约开支1600多元。

  单位有了车,巨粉娥出外办事还是舍不得坐,她算了一笔账:从长武到西安,开车来回过路费、加油费就得440元,而坐班车,一个人打个来回只要40元就够了。因此她仍经常搭乘公共汽车去出差。她还千方百计为单位节约住宿费。1990年她二弟媳从外地调到咸阳,租住18平方米的民房,巨粉娥每次去咸阳办事都和弟媳住在一起。1993年她二弟巨兴国从部队转业到咸阳工作,有了一套49平方米使用面积的房子,从此巨粉娥不仅自己去咸阳出差住在弟弟家,她单位14人当中,有8人先后在巨兴国家里借宿过,最多的一次打地铺睡过4个人。对不能借宿的同志,巨站长也指定住市区一家每晚10元钱的企业招待所。现任站长崔俊峰说,就这样,在老巨以身作则带动下,站上3年时间就节约差旅费3万多元。

  巨粉娥抠得出了名,但她为农民致富服务却很舍得花钱。为了帮助群众掌握科技知识,她购置了刻录机,亲自选出许多科技知识讲座刻录成光盘,免费送给农民看。县妇联搞科技下乡活动,她主动提供用车和宣传资料。近10年,县植保站为农民免费提供农药、化肥、宣传资料等总值达5.3万多元。

  扎根山区的公家人

  长武县地处渭北丘陵沟壑区,自然条件较差。巨粉娥多次有过离开长武山区、到条件更好一些的单位去工作的机会,但她都自愿放弃了。

  1977年,巨粉娥大学毕业时,由于品学兼优,学校打算让她留校任教,她毅然要求分配回长武当了农技员。

  巨粉娥的爱人李庚生过去在华北石油管理局第五指挥部地质所工作。1980年至1982年,指挥部先后4次发函商调巨粉娥到油田农副处工作。但老李怎么也做不通巨粉娥的工作。她说,长武是个穷地方,自己出身贫寒,国家培养她上了大学,她要回报长武人民;她是学农的,到工业战线发挥不了作用;在长武她可以发挥专长、学以致用,只要努力能干出一番事业来。她决意不走,当时两个孩子还小,夫妇两地分居又确实给家庭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老李只好自己让步、调回了长武县。

  李庚生对记者说,当时他在油田工资加补贴月收入108元,但调回长武后经过工资换算他每月只能领回46.90元,这代价真是够大的。过去他长期干工业,调回长武到县园艺站工作,已40岁的他只好到省农校、西农大多次参加培训,还上了3年农业广播学校,从农业技术员、助理技师一步步干起,直到退休才是个农艺师。

  1985年,甘肃省平凉地区农科所急需业务精的同志挑大梁,把目标锁定在陕西长武的巨粉娥身上,以分配住房、解决子女上学、安排丈夫工作调动等优厚待遇为条件,多次派人来与她商谈,她都婉言谢绝了。

  1987年,咸阳市烟草公司成立,巨粉娥的一位老上级出任总经理。深知巨粉娥能力和为人的老领导一心想调她到咸阳工作,巨粉娥再次以离不开自己的科研推广事业为由婉言谢绝,并向老领导推荐了另一位同志去烟草公司工作,以解这个新建单位的用人急需。

  巨粉娥对子女要求非常严格。她曾让女儿李瑛假期在咸阳街头卖冰棍、让儿子李琳修自行车挣学费,补贴家用。李瑛2001年从师专毕业,心想妈妈在县上工作多年,大小是个单位领导,认识的人多,加之妈妈是省、市党代会代表,两届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又是全国先进个人,常与领导在一起开会,求妈妈给自己安排个教师工作不成问题。谁知她刚一开口就遭到妈妈回绝:你有文凭,应该自己去闯,我不好给领导张这个口。李瑛只好自己去闯,应聘到河北邯郸当了一名中学教师。李琳1999年高中毕业后没有工作,考取了驾驶执照,站上刚买回汽车时没有司机,单位许多同志建议让李琳来开车,巨粉娥就是不答应。李琳只好一边打工一边自学,2004年7月拿到了大专文凭。巨粉娥去世后,组织照顾给李琳安排了工作。

  李庚生说:我和老巨一起生活20多年,最大的感受,就是她把工作和农民兄弟看得比家庭和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她纯粹是个‘公家人,从不考虑自家的利益。1990年长武遭遇历史罕见的大旱,导致小麦灰飞虱病大面积发生。巨粉娥去灾情最重的枣园乡救灾。当她看到群众由于贫穷无钱购买农药,就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家准备修房子的4200元垫付农药款。她说:灭虫如同灭火,误一茬庄稼,就断老百姓一年粮,万万耽搁不得!她为群众垫钱买良种、买化肥、买农药是常有的事。

  巨粉娥以自己的生命和心血,谱写了一曲农业科技工作者扎根基层、奉献社会的人生之歌。(完)(责任编辑:宗爱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