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里不安空调 照样冬暖夏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3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郑齐摄影向宁)房屋里没有空调,却一样感觉暖意融融。昨(22)日,成都建筑节能中心展示了它的奇异之处:不用安装空调,里面的人都能感受到“冬暖夏凉”。原来,这栋房屋采用了保温隔热技术以及节能材料修建的,不过房屋成本也大大增加,仅地面每平方米就比普通房多出80元左右的费用。

  光脚踩地板暖烘烘

  成都建筑节能中心3层楼房,建筑面积800平方米,总共有节能房间近20间。进入其中一间节能房屋,一股暖意扑面而来。洁白的墙面,地面砖采用米色系列。记者随同高级工程师韦延年脱下鞋步入房间,光脚踩在地面上就仿佛踩在电热毯上。

  “这屋里难道有空调?”走遍4间房屋却未看到空调的影子,正在满腹疑问时,韦延年带着记者来到房屋的角落,揭开了谜底。在墙角边,一块没有粘贴地板砖的地面,盖着一块透明玻璃,一眼便看见玻璃下藏着一根拇指粗细的透明塑料管,“这就是你要找的‘空调’!”韦延年指着塑料管说道。

  每平方米造价增加

  韦延年揭开透明玻璃,手指在塑料管上轻轻敲击发出“突、突”的闷声。原来,这些看似冰冷实则温暖的地板砖下都铺埋有这种塑料管,管子一直通到厨房的热水器上。如果想给房间制造些暖意,只需打开热水器,热水便源源不断地流入塑料管中,在整个房间中循环流淌,使地板温度逐渐升高,这便是专家们所说的低温热水辐射采暖地板技术。

  在厨房角落,还有一台控制器,上面分别有4个阀门,这些阀门分别控制每间房屋的地面温度,如果需要关闭客厅的暖流,直接关闭其中一个阀门就行了。夏季则关闭所有阀门,不影响热水器的其它使用。韦延年告诉记者,这种地面的节能设防可以利用热水器给房屋提供暖气,减少空调的使用,节约电能。根据检测,这栋节能房每个月的节能标准在50%以上。

  据韦延年称,这栋节能中心里运用了土气型地源热泵技术、屋顶隔热保温技术、外墙保温技术等多项先进的环保节能技术。其中,一间房屋地面的低温热水系统每平方米造价比普通房屋多出80元左右,外围(包括墙壁、阳台、窗户)保温隔热设备每平方米造价比普通房屋多出60元左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