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推出一系列举措 国资监管高悬"三把利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32 大众网

  正式启动省管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加强对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的管理

  加强投资和财务监管,建立企业风险防范机制

  健全全省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和财务报告制度,做好企业财务预决算管理、财务动态监测

  自去年郎顾之争后,社会各界开始将关注的目光由国企改革转到国资监管上来。实际上,国企改革与国资监管本是一体的两面,只有产权明晰,财务等各项制度完备,出资人才好监管;而加强国资监管,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则必然推动国企改革。

  在3月22日的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上,成立于去年6月18日的省国资委,就加强国资监管与国企改革推出一系列举措。

  强化国资监管

  正式启动省管企业进行经营业绩考核,加强对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的管理,把薪酬与经营业绩结合起来,合理把握企业负责人与职工工资水平的比例,防止收入差距过大。

  加强投资和财务监管,建立企业风险防范机制。特别是对从事期货、外汇炒卖、金融衍生品交易等高风险业务以及对外收购兼并和担保等资本运营等活动;加强对国企重大投资的管理,健全国有资本投资决策和项目法人约束机制,实行重大投资项目论证制和重大投资决策失误追究制。

  健全全省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和财务报告制度,着力做好企业财务预决算管理、企业财务动态监测。探索向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企业委派财务总监制度,强化对企业的日常监管。数千亿国资已踏上新的征程,行使出资人权利的国资委特别强调:在改革中,将切实维护职工权益不受侵犯。

  目前,省内许多国企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以及劣势国有企业退出等种种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其目的,就是将公共管理职能回归政府,而让新的出资人代表——国资委加强对国资的监管。

  企业做大做强,改革改制过程中如何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保值增值,国资委提出今年将紧握上述“三把利剑”。

  培育大企业集团

  我省确定,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在煤炭、钢铁、汽车等10大行业,培育30户以上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国有大企业集团。

  2004年,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利润、上缴税金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国有工业企业利润一项占了全省工业企业利润的四分之一。有学者称:“群象经济”崛起山东。

  “群象经济”崛起,但山东国有资产仍存在投资战线过长,资产布局不合理等问题。然而可喜的是,目前出现了多个企业联合投资某一项目的新形式,这与以往产业规模小,关联性差形成了鲜明对比。省长韩寓群认为,我省的国资分布已开始形成一种网状架构,国企之间多元化交叉投资,这样的国有经济联合体更能经受市场风浪冲击。

  比如,卡特比勒重组山工,国内药业老大上海医药重组新华鲁抗都正在进行,而重汽集团、浪潮集团、青啤集团等均已实现了与国际知名企业的合资合作。国有大型企业以引进战略投资者为重点,通过合资合作、相互参股、兼并收购等多种途径,推进大公司、大集团建设,已成为下一阶段我省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

  做大做强大企业集团,除了引进外来战略投资者,我省还将因势利导,积极推进各级国资委所监管大企业之间的股权置换,使国资分布的网状架构更充分。

  山东国企减少5494户资产增加1756.1亿

  1996年的国企改革,我省确定发展大企业集团战略,当年以海尔、新华医药等8家企业为试点,至1998年,大企业集团战略再度扩展,136户企业入选。三年改革脱困,山东国有企业没有出现大起大落,一直比较平稳的局面受到各界称赞。经过多年的发展,全省地方国有企业由1998年的11537户减少到2003年的6043户,但资产总额却由5734.87亿元增加到7490.97亿元,其中国有资产由1418.18亿元增加到1974.3亿元。

  通过改革重组,国有资本逐步向基础性和战略资源性产业、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向优势大公司大集团集中。在能源、交通、冶金等资源性、基础性领域,国有经济始终处于支配地位。兖矿、重汽、济钢、莱钢、海信、青啤、海化等国有企业,在全省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骨干带头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