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想办法提高人均收入 省长韩寓群动情说"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32 大众网

  昨天,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韩寓群省长在会议上很动情地就职工权益、和谐社会等问题发表了即席讲话。

  “同志们,关于在国企改革中维护职工权益的问题,我想再讲一讲。”韩省长在讲完国企改革问题后,将讲稿推到一边动情地说开了:“目前,因为企业改制、城市拆迁、占用农民土地等问题造成的上访明显增多,而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企业改制造成的。我相
信大部分群众都是明事理的,那为什么还来呢?那是因为老百姓有怨气!”

  这时,韩省长的音调突然提高了,语速也开始加快,“同志们,在国企改革中维护职工权益的问题不可小看,国有企业要带头维护好尊重好职工的民主权利。企业和职工要互相考虑,把握好利益的平衡,企业破产、资产转让首先应该考虑的是职工的利益,要把它放在第一位!”韩省长的发言在会场里掷地有声。

  在谈到怎样解决职工利益问题时,韩省长语重心长地说:“在一些行业多元制改造中,不要轻易地把职工推向社会,妥善地解决好这个问题是企业的责任。现在我省有些大型国有企业就做得很好,不仅没有轻率地把职工推向社会,反而吸收了很多下岗职工,这种做法就很好!”

  接着,韩省长话锋一转:“现在党和国家提出要构建和谐社会,那么和谐社会是什么?和谐社会是以人为本的社会,和谐社会首先是人的和谐。在国企改革中,国有企业的领导班子要和谐,领导班子和职工也要和谐,要互相尊重,在重大问题上要进行协商,要充分听取职工的意见,充分保障职工的利益。”

  “目前我省的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在前列,但是人均收入比不少南方省份差距还很大,老百姓的腰包鼓不起来,消费、购买力、银行存款总量就都上不去,要想办法提高人均收入”,韩省长强调说:“在国有企业的分配问题上,管理层的薪酬要坚决与经营业绩挂钩,企业领导付出多一些,收入应该多拿一些,但与企业职工也不能差距太大”。

  “最后我再说一遍,国企改革中要充分保障职工利益,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这可不是小事,各级党委政府,国有企业千万千万要做好这一点,一定要把人的问题处理好,这很关键!”话音未落,会场内响起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本报记者胡磊实习生曹进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