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法官拥有同等权利 367人民陪审员5月1日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日,浦口区25位市民通过该区人大任命,成为我市首批公选的人民陪审员。据悉,我市公选人民陪审员人数共有367位,将在今年5月1日正式上岗。

  记者从市中级法院得知,目前,各基层法院人民陪审员的候选者名单已产生。在这批候选者中,除街道、工会干部外,还有大学教授、企业领导、工艺师等,甚至还包括自由职业者。

  对此,该院协调此项工作的综合处处长王洁表示,有着广泛代表性的人民陪审员制度,将有利于推进司法公正和公开。

  任期5年,与法官拥有同等权利

  这批人民陪审员由人大直接任命,任期为5年。去年8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规定:除不得担任审判长外,人民陪审员与法官拥有同等权利。因此,具有相当权利的人民陪审员,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那么,人民陪审员如何行使自己的权利?

  据悉,参加合议庭的人民陪审员,对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具有独立表决权;遇到与合议庭其他成员意见不同时,要将他们的意见记录下来;有必要时,还可以申请将案件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

  同时,人民陪审员也要遵守有关规定。包括“人民陪审员的回避,参照有关法官回避的法律规定执行”;如有徇私舞弊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承担相应责任。构成犯罪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岗前培训24学时,每年培训16学时

  由人大任命的人民陪审员,还要参加相关培训。在正式上岗前,每位人民陪审员要经过24学时的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法律基本知识、诉讼程序、法官职业道德和廉正建设等。此外,人民陪审员每年还得参加专项培训。如庭审业务培训、法律事实认定培训等,每年不得少于16个学时。

  据悉,我市人民陪审员的岗前培训,将在今年4月份正式进行。

  人民陪审员的培训经费、参加审判工作支出的交通费、食宿费和补助费,由各法院按照财务规定予以报销。对无固定收入的人民陪审员,法院还将对其发放一定补助。

  新闻链接:哪些案件可参与审理

  人民法院审理下列第一审案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的合议庭进行审理(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和法律另有规定的案件除外)。

  1.社会影响较大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

  与法官拥有同等权利 367人民陪审员5月1日上岗

  作者:赵兴武 徐高淳 殷骏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