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交大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56 光明网

  梁

  最近,北京交通大学推进“两课”教学实效性改革的成果获得了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实效原则的贯彻:“三位一化体”。所谓三位一体化,就是要融教学、科研和学生思
想问题为一体。他们的做法是:在教学中发现学生思想问题→从学生思想问题出发从事科研活动→用科研促教学,在教学中用科研成果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例如,有位老师在教学中发现有些同学认为中国应当搞多党制,于是她便带着这一问题深入研究,写出并发表了《为什么中国不能搞多党制》一文,然后把这一科研成果引入教学,解决了学生思想方面的实际问题。

  “三进”工作的实效:处理好四方面关系。该校上下形成了一种共识:要提高“三进”工作实效性,在教学中应当处理好以下四方面关系,一是要处理好总体设置与学科分工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教学内容与反馈意见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逻辑框架与具体表述的关系,四是要处理好新增观点和原有理论的关系。

  教学方式的实效:培育学生参与意识。该校根据效果重点采取以下形式:一是让学生自编自演道德小品,二是学生上讲台,三是学生从事公益活动,四是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门网站。此外,他们还采取了课堂讨论、写书评、演讲、辩论赛等形式,很受同学们欢迎。

  社会实践:从参观型向体验型转变。该校提出从五个方面进行社会实践,即:社会宣传、社会调查、社会服务、素质拓展、创新和创业实践。提出三结合的基本思路,即学期内与假期、点与面、社会实践与社团活动相结合的思路。学期内的社会实践活动与各门课理论教学内容相配套,假期的社会实践活动则与校学生处和团委密切配合,要求每一位学生写出调查报告,作为第二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成绩的重要依据。他们还与保定市政府和廊坊电力公司联系,积极筹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型社会实践基地。无论采取何种形式,他们都要求学生有所体验,在体验中产生自己的感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