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师大以校园文化培育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56 光明网

  记者 练玉春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大学校园是大学生个人成长、走向社会的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敏锐地注意到校园文化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重视并努力建设一流的校园文化,以朴实、活泼的
校园文化氛围熏陶培育自己的学生。

  北师大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有自己深厚的校园文化,“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就是对这一文化的概括;新广场上高大的木铎铜雕、出版社大楼后的孔子像、教学区边毛泽东题字的“师范”石、学生宿舍楼下的“五四”纪念碑……这精心的布局,传达出北师大对自己传统的骄傲,坚硬的材质透着对学子的殷殷期望。大一新生李维说:“每天走在校园,让人时刻感受到北师大历史的厚重,文化的穿透力让我每天都有一种向上的动力。”

  历史传统也是北师大人创新进步的动力和基石。院士给青年学者铺路搭桥,名教授给本科生讲授专业课,百岁教授坚持指导研究生……在材质雕塑的历史之外,师长的言传身教更把北师大的文化明确地传递给学生们。正如心理学院一位博士生所说:“老师的学养就是我们的楷模,每做一件事情,我都会想一想,如果是老师的话,他会怎样去做”

  厚重的文化传统并不是北师大校园文化的全部,青春火热的校园活动也为学子们带来了时代文化的感染力。由北师大主办的“大学生电影节”已经进入第12个年头,就连影视专业圈子的明星、名导们也越来越重视大学生们所传达出的文化信息。3个多月前,北师大承办了“第二届中国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全国总决赛”。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校推荐了111件作品参与角逐。用艺术学院一位学生的话来说:“整个校园都在歌唱。”

  朴实宽容的校风焕发出大学生们的潜能,于是,成员4000人的60多个学生社团成为北师大校园文化中活力四射的亮点。校园里,各种活动层出不穷:“博士论坛”、“名师讲座”、“风云杯辩论赛”、“服饰文化节”、“京师之春体育节”等一系列大学生自己主办的文体活动,就像一道道大餐美食,成为大学生们紧张学习之余的期盼。

  “建设一流的高校,就必须建设一流的软环境。”这是北师大党委书记陈文博多年来一直坚持的观点。一流的校园文化就是这“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而北京师范大学正是在努力建设这样的校园文化的过程中,不事张扬地培养着自己的学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