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土地配方的“土壤营养师”—记正定县土肥站站长吴荣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18 石家庄日报

  一线人物写真

  春耕时节,正定县农业局土肥站站长吴荣秀带领站里6名农业技术人员,走村串户采集样土,马不停蹄地回去测出土壤湿度、养分及土质状况,以便及时指导农民适时开展春耕、浇水等工作。

  记者日前在正定县农业局土肥站看到,化验室的地上堆满了瓶瓶罐罐。高级农艺师吴荣秀介绍说:“去年农民增了收,尝到了科学种田的甜头,种粮积极性更高啦,更加注重科学施肥、平衡施肥了。”她介绍说:“平衡施肥”就是通过分析土壤养分含量、水分多少,由技术人员根据不同的土质,开出施肥配方,指导农民按庄稼的需要施肥、浇水。

  吴荣秀一边对取回的土壤样品进行化验,一边对记者说,现在正定的土质状况是“氮高磷少钾不足”,由于大量施用化肥,致使耕地出现板结,土壤有机质下降,粮食产量徘徊不前。因此,现在正定县开通了“平衡施肥专家系统”。在吴荣秀站长的主持下,他们的平衡施肥系统使全县农民增收4220万元。

  今年一开春,南牛乡牛家庄村的王立珍早早来请“土壤营养师”为自家的耕地“把脉开方”。他对记者说,事实让他相信科学种田了。去年他的2.6亩小麦一半“按配方施肥”,一半采用老法子,结果按老法子施肥的小麦产量比另一半地少收了近100公斤。“种地要讲科学,也要转变观念。”吴荣秀说:“过去人们认为肥大水大产粮多,其实肥大不见得就能增产增收。土壤也像人一样,营养过了头就会成为大胖子,化肥施多了,不但不能高产,还会造成污染。”七吉村农作物连年减产,在种麦之前,他们请吴荣秀取土化验,化验结果证明耕地含氮量过高,而严重缺钾。技术人员为他们开出了施肥配方,现在小麦长势非常好,每亩地还节约化肥成本3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