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振华强调争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模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18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伟华)3月22日下午,市委南楼会议厅座无虚席。市委书记吴振华为市委办公厅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准确把握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争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模范》的专题党课。吴振华纵观党的历史,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与党员畅谈了什么是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什么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吴振华强调,要准确把握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争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模范。

  吴振华指出,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基本条件,是密切党群关系的现实基础。能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在党内关系到党的品质和战斗力,在党外影响着党的形象和凝聚力,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至关重要。具体讲,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指党员个人或党员群体,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实践中,在思想、政治、组织等方面所展现出来的,与一般群众相比较能够自觉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和进步趋势的行为和特征。它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涵义:第一,共产党员先进性最终体现在能够自觉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进步趋势上。第二,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同一般群众的比较中展现出来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称之为“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列宁、毛泽东等也常常称共产党员为“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第三,共产党员先进性体现在思想、政治、组织等各个方面。第四,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应该而且必须体现在领导人民群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伟大实践中。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革命战争年代,党员的先进性集中体现在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在对敌斗争中冲锋在前,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在改革开放时期,党员的先进性则集中体现在努力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身体力行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路线和纲领,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奋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就是要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前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吴振华强调,为什么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的基础,也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它对于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党员是党的细胞,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党员素质的优劣,直接影响党的肌体,关系着党的性质和战斗力。目前,党员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也有一些党员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能保持先进性。这些问题影响着党的形象和威信,影响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其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有效地实施党的领导的基本条件。党员分布在各条战线、各个方面,工作在第一线,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如果共产党员不能保持先进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不可能得以正确制定和贯彻执行,党的领导就难以实现。

  第三,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基础。第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全力推进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现实需要。具体到当前,具体到我市,就是为率先在全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奋斗。推进我市的改革和建设事业,关键在党,在于有一支思想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在于广大党员充分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

  吴振华在上党课时,还结合办公厅工作实际,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加强学习,武装头脑,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他说,市委办公厅作为市委机关的中枢,每个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方面,要做得更好,标准更高,为全市的党员干部做出表率。第二,坚定信念、执政为民,在政治上保持先进性。一要坚持理想信念。二要坚持执政为民。三要严守党的纪律。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第三,联系群众,求真务实,在作风上保持先进性。党的优良作风要靠每一名党员来保持和发扬。一是要有好的思想作风,二是要有好的工作作风,三是要有好的生活作风。作为办公厅的党员来讲,在作风上保持先进性就是要大力弘扬办公厅一直倡导的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作风,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作风,淡泊名利、艰苦奋斗的作风,团结一致、争创一流的作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作风推进工作的落实。同时,办公厅作为市委的参谋助手,要坚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以各种方式和途径经常深入群众,了解民意,成为市委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积极改进机关作风,坚持破除衙门习气,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维护市委机关的形象;要在工作中坚持求真务实,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对各项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参谋意见,为市委科学决策和推动决策落实提供服务。第四,牢记宗旨,尽职尽责,在工作上保持先进性。具体到办公厅工作中,就是要围绕办公厅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的目标,发挥好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后勤保障作用,提升办公厅系统整体工作水平,为市委领导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好务。在这里,我想给大家提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二是要增强工作本领。要保持工作上的先进性,就必须要有适应本职工作的能力和本领。希望同志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始终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素质、一种觉悟、一种修养、一种兴趣、一种爱好,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三是要提高服务水平。办公厅的四大职能归结起来就是两个字:服务。你们工作上的先进性,最终就是要体现在服务水平上。希望你们要一以贯之地抓好办公厅的“三提”工作,全面提升办公厅系统的整体工作水平,不断为推进全市的“三个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