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呈贡新城8大片区由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36 云南日报

  ——访昆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学海

  规划定位分区框架综合确定

  记者:8大片区规划分区如何出炉?王学海:呈贡新城划分成8个片,是根据各个片区的自然地理和城市功能布局来确定的,同时作为整个新城规划的基础,确定了其他的分区控
制性详细规划的框架。

  记:为什么把行政中心放在吴家营?

  王:基于这样的综合因素考虑,这里是呈贡东部的一块台地,地势开阔、平坦,面积达13.87平方公里,有宽阔的用地和可扩展的发展空间,并且处于新城的中心位置,是行政中心和文化、商业中心布局的最佳位置,新城的主干道和中央火车站都将设置在这里。

  记:“大学城”布局中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

  王:环境,放在了新城东南的雨花,这里北接行政中心区,东接丘陵果园,环境优美,独立安静,有很大的发展余地。占地43.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为新城规模最大片区。规划将在这里建设开放性、综合性、生态性的大学教育区,成为新城文教区。

  产业支撑 工业物流相结合

  记:新城为什么一定要设置工业区?王:新城东北部处于下风区,把这里设置为工业区更多是从历史和交通、环保因素考虑,这里北邻经济开发区,西邻洛羊物流中心,靠近公路、铁路,交通四通八达,又远离滇池。作为物流中心的产业延伸,适当地发展以服务科研、制造为一体的工业区,可以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支持新城经济发展。

  记:物流中心如何与国际接轨?

  王:新城的洛羊片区将成为昆明现代物流体系的核心。它位于呈贡的北部,将充分依托国家级的昆南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与大冲工业片区相结合,建设国际化、规范化、网络化的国际物流中心。

  环保措施环湖湿地护滇池

  记:滇池边的环湖湿地规划非常引人注意,在过去昆明的规划里从未有过,为什么出现在本次新城规划中?

  王:新城建设的最大问题就是对滇池保护的措施是否得当?而这次在新城设置的环湖湿地带就是最大程度地保护滇池,在滇池边设置长19.86公里,宽55米的湖滨大道,南北湖岸线的环湖湿地与滇池紧紧相连。环境专家的愿望是它能确保恢复、重建滇池东岸湖滨湿地生态系统,提升滇池东岸的生态景观质量,成为城市景观区联系的纽带。

  连芳 李璐丹 (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