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经济同台唱戏:访清华大学教授熊澄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36 云南日报
文化经济同台唱戏:访清华大学教授熊澄宇(图)
  云南文化在全国的异军突起被全国舆论界誉为“云南现象”,不仅如此,在此次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上出现的“云南媒体热捧文化产业”的生动场景,也被清华大学教授、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风趣地评价为“云南现象”。

  谈及云南的文化产业,熊澄宇说,云南可以紧紧抓住区域特色来发展文化产业,云南的文化产业已经形成了以昆明为中心的产业带,构成了产业态势,带动了全省整体经济的发展。文化的发展往往有独立性和超前性,因此,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文化产业可以超前。过去常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如今文化经济同台唱戏的时代已经到来,如深圳的文化产业博览会和文化产业中的“云南现象”都说明了这一点。云南地处东盟的核心地带,当文化产业与这种战略意义紧密联系时,就为云南争取了更多的机会和主动权。此外,由于文化产业是由内容、资本、科技三个核心构成的,内容决定了产业的生产需求,资本决定了产业规模,科技决定了产业形态,对于搞文化工作的领导来说,一定要清楚地意识到这三方面的作用。对云南的文化产业来讲,由于云南少数民族众多、丰富厚重的原生态资源为发展文化产业奠定了非常牢实的基础。在对这些资源的开发过程中引入资本运作和科技手段,就形成了一度开发即建立品牌。所谓的二度开发就是通过对品牌形象的利用,源源不断地延伸出一系列的后续产品,云南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结合发达国家和地区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熊澄宇认为云南文化产业的发展要从地理到历史,从空间到时间进行转换,目前大部分地区的旅游是建立在山水平台上的,应该从静态的文化产业到动态的文化产业。云南的文化产业既要有专家的支持,但也不能离开大众的参与,要采用领导重视、专家把关、群众参与的模式,从边疆走向全国,从国内走向国外。

  熊澄宇建议云南发展区域文化产业,首先要构筑社会化、规范化、网络化的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其次考虑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的开发要保护与开发并重,避免破坏与过度开发。再次,要充分挖掘打造区域的无形资产,换句话讲就是可持续发展。云南在发展文化产业时,注重保持本土文化的神秘感,再加上可行有效的措施,就一定能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黄华 王永刚 李秀春(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