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沾益乡用制度预防职务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36 云南日报

  2004年以来,沾益县沾益乡认真抓好预防村官职务犯罪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出了“创新村级财务管理机制,全面加强农村财务管理,预防村官职务犯罪”的路子,受到了上级的高度评价。

  沾益乡是该县乡镇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试点单位。自1997年建县以来,村级基层组织中发生过职务犯罪案件,程度不同地影响着乡镇经济的发展,同时又引发着农村不稳定因素
。因此,县委决定要狠抓乡村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并依靠县检察院的力量在沾益乡进行试点。

  在试点中,他们首先针对有些村干部政治思想觉悟不高和法制观念、自律意识不强的问题,对全乡90名村组干部进行集中培训,采取以案释法的方法,组织大家认真学政治、学法律,增强依法行政和严格自律的意识。在此基础上,组织专门力量,以“监察土地款等专项资金”为重点,对全乡13个村委会、174个自然村的财务进行清理,针对存在的财务制度不健全、村干部权力过分集中、缺乏监督等问题,帮助乡政府制定了《沾益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等11项规章制度,有力地强化了监管职能,严格了村、组的财务和资金管理、审批权限程序等,使“村财乡管”有了更加严格、规范、统一的管理模式。

  健全的规章制度,堵住了全乡“村官贪占”、“资金外流”等漏洞。

  一年多来,该乡由于制度健全、执行严格、财务公开,乡、村、组3级干部没有发生职务犯罪问题。

  刘德安 李琼芳(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