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色”为县域经济添彩代表委员献计加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36 云南日报

  春风送暖,阳光拂面,千里彝山鲜花盛开。3月19日至25日,政协楚雄彝族自治州七届四次会议和楚雄州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先后召开。

  代表、委员们对州长夜礼斌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讨论。大家对《报告》通报的全州一年来战胜各种困难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和欣慰,对《报告》提出的2005年全州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
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6%和5%以上等几项重要指标,以及要突出抓好的9项工作,感到十分振奋。认为发展目标既体现了加快发展,又留有余地;工作措施切实可行,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县域经济是统筹区域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是全面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在“两会”上受到了与会代表、委员的热情关注。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积极献计献策,人大代表、楚雄市市长邓斯云说,楚雄市作为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抓住机遇,紧紧围绕把楚雄市建设成为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现代化中等生态城市的目标,对今后5年县域经济发展进行了全面规划,充分发挥中心城镇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种生产要素集聚的优势,着力建设烟草及配套产业、能源冶金业、天然药业等重点产业,把楚雄市打造成云南天然药都和工业重镇,使之成为周边县县域经济发展的中心,辐射和带动周围4县县域经济发展。政协委员、永仁县县长刘平说,永仁是全省有名的贫困县,又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县,人口少,工业和基础设施十分薄弱。近两年来,在大力发展林果、畜牧业、蔬菜(花卉)繁制种业、蚕桑业等优势产业的同时,发挥紧临西部著名钢城四川省攀枝花市的区位优势,打破行政区划限制,积极融入攀枝花这个钢铁大市的经济发展区域带,把永仁建成攀枝花市的产业梯度转移基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市民休闲纳凉的“后花园”,谋求永仁县域经济的新发展。

  人大代表张俊国谈到,发展县域经济要在特色产业上作文章,以小区域经济的发展促进和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元谋县物茂乡5个村委会根据各自的实际,确定发展路子。坝区2个村委会以发展蔬菜、热带林果为主,山区3个村委会以发展繁种、畜牧业为主,凹乍村委会洒拉木村民小组因地制宜种植了250亩无核北极星葡萄,人均葡萄收入就达1万元。同时,还针对著名的元谋古猿遗址和土林风景名胜区就在乡内的优势,积极发展服务型旅游乡镇。特色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全乡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121元。来自民营企业的政协委员冷忠福说,非公经济是县域经济腾飞的翅膀,非公经济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中是大有用武之地的。他所在的云南南塔人造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2002年以来,进行了6万亩亚麻生产加工项目的开发。经过3年的努力,去年牟定县亚麻种植面积达到1万多亩,产值超过1000多万元,找到了一条既适合县域经济发展,又能带动农民增加收入的路子。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力争2006年达到种植加工6万亩亚麻的目标,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周永源(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