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村官”办事得公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36 云南日报

  “村委会主任是中国最基层的干部,‘村官’天天面对群众,事事离不开群众,在这个位置上就要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让老百姓最大限度地满意。”昆明市官渡区福保村杨明主任深有感触地说。

  就在近日记者采访杨明时遇到一件事。一位村民急匆匆来找村委会主任杨明说:“村长,你不去管一管那个厂长,把我们福保人撵出车间来了,本村本土的还被外来人欺负,哪
有这样的道理”。杨明了解情况后不慌不忙对这位村民说:“请你还是先回去管教一下自己的儿子,那个厂长是村委会请来的专家,现代企业管理就是要严格,厂长管得有理我们要支持。福保人和外来务工人员一视同仁,不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就要受处罚。村里几个年轻人回乡安排在工厂工作还不服从管理,别以为是村里办的企业村民就可以搞特殊,这不行,在工厂里更要建立公平和谐的关系。”村长的一席话劝走了来告状的村民。同时也让在场的人深感杨明做人做事主持公道,让人信服。杨明说:“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村庄,都要建立和谐的社会环境,大家团结一心谋发展,才能实现小康社会。”

  在云南农村发展史上,福保村是工业化带动农业的典型。这个村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由一个小渔村变为一个小康村。2003年福保曾获得“中国十佳小康村”的光荣称号。杨明也曾被评为全国农村基层干部十大新闻人物。2004年,福保村乡镇企业营业总收入实现了5.6亿元,上缴国家税收15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000元。

  记者问杨明:“你们村咋个会发展得这样好?”杨明说:农村要实现小康,我这个当村长的就得秉公办事,全心全意建立公平和谐的社会环境。福保村980户乡亲,2600多人的生产生活,到企业发展、文化娱乐样样都挂在干部的心上,干部的责任就是把一个地方建成稳定、繁荣、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和谐家园。我们村基本做到每个人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中央号召我们构建和谐社会,我理解是农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要倡导尊老爱幼,团结友爱互帮互学,在和谐的气氛中每个村、每个人的本职工作都做好了,社会就发展了。所以一个村长官虽小,但要为群众鼓实劲,说实话,讲公平,讲团结,群众才会喜欢你,信任你,跟着你奔小康!

  刘云(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